VR虚火,会不会难逃可穿戴概念走弱的命运

2016年04月18日 16:25
来源:深几度

今天的虚拟VR,给笔者的感受,正如两年前的可穿戴设备。同样是被寄予厚望,同样被认为是下一个流量入口,同样被视为将颠覆一切。VR背负的未来与骨感的现实相比,显得有些尴尬。

今天的虚拟VR是虚火的。这是个资本激素倾注的行业,充满了资本的想象与冲动,与其本身的实际使用仍然相距甚远。笔者不否认VR将会带来很多改变,但绝对要警惕,在今天谈论“VR颠覆一切”这样一个话题。“VR颠覆一切”,可能还有些遥远。

VR火热更多在炒作新概念

为什么说现在的虚拟VR是两年前的可穿戴?

这还得回到两年前可穿戴爆红的场景。两年前,可穿戴设备这一概念红极一时。大量厂商投入巨额人力、物力、财力去展开研发,畅想未来。各类咨询报告甚至直至今日都在谈,可穿戴设备将取代智能手机,称为下一个计算中心和流量入口。

然而,可穿戴设备今天的羸弱人尽皆知。即使是曾经改变世界的苹果,也只能将可穿戴做成Apple Watch这样令人失望的产品。

笔者曾与多位可穿戴行业的从业者沟通过可穿戴产品以及虚拟VR的相关问题。当问及虚拟VR在资本层面是否影响到了可穿戴概念时,几位智能可穿戴厂商的创业者皆坦诚,冲击不小。但是,他们对虚拟VR这一概念同样也不看好,认为虚拟VR目前虚火,就像是两年前的可穿戴概念一样。

同样被视作是下一个计算中心,同样被视作是下一个流量入口,同样被称作将要颠覆智能手机,虚拟VR今天的火热似乎有些过头,也过于乐观。

本质来说,今天的虚拟VR之所以如此火热,是因为前两年资本在O2O、智能硬件行业烧的过火,智能手机的发展又遭遇了瓶颈。资本需要找到新概念,来酝酿、炒作、孵化新的事物,借此机会,完成自己播种、运作的冲动。

科技业概念丛生,资本活跃,市场波动大,转瞬即逝的思潮一波又一波。正如一位前资深记者所说的,手机业放缓了,许多产业资源无可寄托,有那么一个出口,它就会在最短时间形成伪装的决堤之势,来一波倾销,把前代零部件给卖掉。可以断言,这个阶段的电商VR情境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徒噱头念拉股价而已。VR之类不过就是个服务的补充,炒作过头,落差也会很大。

VR头盔千万别把自己当电子产品

上周五,在钛媒体“钛坦白”公开课里,有人问到,人的视觉系统是亿万年进化结果,用头盔、眼镜观看,是否会对生理产生影响?或者说,偶尔看看尚上。但长期一天几个小时的配带,是否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当时分享嘉宾并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正面回答,但是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有了很多的质疑。在一种观点看来,这个世界还是物理的,它还是要尊重人的直觉与更自主的选择。让人一天八个小时带着虚拟现实的头盔,生活在虚拟现实的世界之中,这很不现实。

所以,有资深记者说,你要以为戴个大头盔就能改变世界是很搞笑的。这跟谷歌眼镜一样的狂妄心理了,肯定会成为一个不伦不类,鸡肋一样的产品。VR,你千万别把它当成电子产品,无论未来头盔多集成,它若还是物理的,一双眼睛就是最大的障碍。

事实上,笔者曾在钛媒体的T-Edge峰会以及华为总部都体验过VR游戏,坦白来说,带个大头盔走路的感觉,真的很糟糕。眼前的画面又卡、又慢、又糊,即使在未来几年时间内,能在刷新帧率、屏幕分辨率等各个关键点上有突破,也很难真正突破人的生理瓶颈。

大多数人的眼睛、大脑对运动高度敏感,当眼睛面前贴着一块屏幕时,大脑的意识会产生模糊,这种情况下,各种感官器官会存在更多不舒适的状况,加上VR画面中的画面的高频率闪烁、高强度转换,人眼会承受不了,甚至会产生严重的眩晕。这些不是说提高分辨率等常规做法可以解决的。

如果没办法在这些问题上有所突破,虚拟VR便很难取代智能手机,让人真正沉浸其中,享受革命性的体验。

VR的应用场景会是to B的市场

有人质疑称,大家是不是过于看重VR了?VR的确是一个不小的产业,但它的内容只适合游戏、体育、性、大的运动搏击场面,人类大多数文化内容不需要VR的立体效果。

确实如此,VR有价值,但只会是一种补充。尤其对那些有现场试用试穿或者构建一种场景的商品或服务。生活里,绝大部分仍会标准化的商品与服务,在你购买之前,心理早有判断。

所以说,VR不过就是个服务的补充。

但是,VR的应用场景会是To B的市场。VR在从TO B的角度来看,应用无限广泛。可以不夸张的说,它可以满足任何行业的几方面需求。比如传播,展示,培训,都可以通过VR来实现,所以它的市场面非常大。

用当时钛媒体“钛坦白”公开课里嘉宾的话来说,草药种植、机械制造、服装、能源,大家提到的需求,其实核心都是如何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不论是终端销售还是展厅,还是体验馆,那么从体验的角度,VR能将原本体验不了的内容带到客户的眼前,这就是解决问题的VR。

Greenlight VR报告绘制了VR生态系统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指出2016年末全球VR头盔销量将达到200万台,2020年末销量将增长至3690万台,但是VR行业距离飞速发展,增长达到临界点还需要6到8年的时间。

笔者认为,这个时间可能很难评价,因为VR这个概念虽然很有前景,但是也可能是转瞬即逝,在资本的催熟之下迅速腐烂成为历史。

所以说,今天的VR还只是虚火。谈颠覆一切,为时尚早。

标签:VR 穿戴 概念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