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流量入口花落谁家:三甲医院or互联网医疗平台?

2016年03月18日 16:39
来源:健康点

树兰医疗CEO郑杰用四个字形容目前医疗互联网流量入口的形势。

3月10日,腾讯的腾爱医生第一次正式对外亮相,除了给医生提供医患沟通平台和帮助医生树立品牌之外,“腾爱医生”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患者流量入口。正如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腾爱医生这个产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腾讯后台精准的医疗引擎上,比如,腾讯有很多流量入口,如果用户有医疗需求,腾讯后台会进行漏斗筛查,帮助用户匹配到医生。”

因此有业内人士评论,“企鹅来了,预告着一场新的渠道和内容的博弈上演。”这种预言并非没有道理。毕竟,腾讯和其裹挟的巨大流量效应足以在每一个行业挂起一场风暴。

“互联网医疗流量入口最终会形成什么形态还很难说,虽然已经形成了一些大公司,但最终的形态还未形成。从目前看,百度依然是最大的互联网医疗流量入口,阿里、腾讯、平安也都是潜在的巨头。”电话问诊、移动医疗公司的网上轻问诊平台、互联网医院、云医院、加上即将正式推出的基于微信平台的腾爱医生平台,随着患者可选择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越来越多,互联网医疗流量入口的态势也呈现出碎片化、多元化。

群雄时代,不会一家独美。公立医院的反击同样有看点。除了“鹅厂”的平台,一段时间来,一些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纷纷上线。

据健康点记者统计,已经启动互联网医院的公立三甲医院有: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移动互联网医院、贵州互联网医院、以及大名鼎鼎的乌镇互联网医院,一些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的互联网医院和云平台,再加上之前深耕互联网在线轻问诊的移动医疗公司如好大夫、春雨医生、寻医问药、就医160等,互联网医疗流量入口这个领域真是精彩缤纷。

那么,相比先天不足,后天缺少营养的移动医疗轻问诊平台,那些要么有优质医疗资源优势,要么有流量优势的闯入者会对原有的行业生态造成什么影响呢?对此郑杰认为,“这将是一场深度与广度的博弈!”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最大价值在于提高效率、便利和解决跨地域的障碍。从其他行业的经验来看,互联网公司做大以后会垄断所属行业的入口。例如普通电商,消费者可以跨区域购买商品,因此零售行业对互联网平台的依赖性很强。但是在医疗领域,患者就医时首先考虑能看好病,其次是便利性,因此本地的大医院会是首选,除非本地医院没有治疗能力才会去外地的医院。所以郑杰认为,从医疗的属地性来说,互联网跨地域的优越性在医疗领域所带来的价值有限。再加上目前医疗流量入口呈现多元化、碎片化,这些互联网医疗流量入口想形成一家独大垄断流量入口的格局会很难,但各家会依据各自的优势进行广度和深度的竞争。

对老百姓来说,全国知名的大型三甲医院的知名度和品牌不亚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品牌。在这一点上,大型公立医院可以突破大型互联网问诊平台的网络垄断。

但另一方面,大型三甲公立医院体量再大也只是一家医院,会受到物理空间和全职顶级医生数量的天花板限制。同时,大型三甲医院也有强科室和弱科室之分,因此,“大型三甲医院做互联网医院更多的是在现有患者量的基础上适当的放大,把服务做到更深更垂直,提高医疗效率和患者满意度。”郑杰说。

和郑杰有类似观点的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这位对互联网态度开明的公立医院院长认为,三甲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对移动互联网公司的问诊平台并不构成影响。段涛表示三甲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主要以服务现有的患者为主,这些患者一般是非初诊病人或者在本医院诊疗过需要随访的患者,其次是网上会诊。

因为一些需要复诊的、但可以自己在家量血压验尿的病人天天跑医院效率太低,一妇婴曾经也想通过互联网医院让患者将检验结果上传给医生,医生在线开医嘱来优化就医体验。但段涛强调互联网医院问诊必须是基于熟人医患模式,之前有过线下问诊的前提,只有这样才不会造成医疗风险。

同时,段涛并不看好三甲医院办互联网医院。相比互联网问诊平台,三甲医院开互联网医院的动力并不足。其中原因是,三甲医院线下门诊都看不过来,医生在网上问诊的效率和门诊一样,效率提高不了多少,收费也多不了,怎么会有热情跑到线上去看病?那么,公立医院建互联网医院真正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除了服务现有的病人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外,不会对现有互联网平台造成太大影响。”

对于流量上占优势的互联网医疗平台,郑杰则认为,真正的大型互联网医疗入口一定要找到患者跨地域的需要,这类的全网需求包括:医生社交、医生团队医疗、跨区域会诊、专科及诊所连锁等。“广度是真正能满足跨地域需求,发挥高效用。而深度是如何做到诊前、诊中、诊后的无缝对接。”

因此,未来的形态还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深度方面要看谁在家庭医生,慢病管理,院内外数据连贯性、健康管理整合服务方面做的好;要看公立和社会办医的体系能否并驾齐驱;目前医联体虽然可以分流一些患者给下级的医院,但是大医院的虹吸效应还在加剧;将来社区医疗及各类诊所的诊疗水平的提高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患者流量的变化。 “郑杰说。

标签:互联网 医院 医疗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