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毁掉硬件初创公司的三大“诅咒”

2016年03月14日 15:29
来源:虎嗅

关注众筹网站的用户大概会注意到件奇怪的事情:许多看起来很有前途的硬件初创公司最终却拿不出好成绩。这些最初高调最后却失败的初创公司包括Zano、Kreyos以及Jolla等等。还有其他公司例如Skarp Razor,现在却一事无成,几乎可以肯定无法达成支持者的要求。究竟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作为创业者,我们能从众筹网站里的失败案例中学到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创业是很难的。硬件产业尤其困难,就算这一行业能拿到最充足的资金,要想成功也不容易。众筹网站Crowd Supply的CEO Josh Lifton说,“众筹活动的成功并不以筹到多少钱来衡量,而是看产品最终交付给支持者后还剩下的金额数。众筹平台上的硬件众筹活动往往面临许多陷阱,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成为初创公司的终结者。本文则希望能作为指南帮助初创公司解决挑战,避免陷入“硬件初创公司诅咒”。

一号陷阱:低估产品原型和最终产品之间的差距

做一个功能样机和做几千个产品是不一样的。随着数量的增加,制作复杂性以指数倍增,导致采购和物流完全不一样。形象点来说,想想给自己做一顿牛排。完全没有问题对吧?再想想为100、甚至1000个从未见过的客人准备同样的食物。购买食材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战,准备工作、发货、个性要求以及肉品本身都是大挑战,也有可能会遇到一些让人失望的顾客。而在众筹平台上,这些顾客的评论会发酵得很快。

其次,如果没有全面了解产品的构造以及如何进行零件采购,将会对产品寿命有很大影响,这里的关键就是弄清楚材料清单。就算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电子产品也可能有50到100个不同零件。如果要大量生产,就要问问自己:所有这些零件都从哪里采购?是不是要从超过一个供货商购买?购买不同数量的零件价格会不会不同?有没有最低订货量(MOQ)要求?

比如说,如果一个电路板供货商的MOQ是10,000,但是你只需要5,000件,剩下的5,000件费用就浪费了。同样,如果所需的50种零件中有1种送货延迟,对组装会有什么影响?多余的库存要储存在哪里?要解决这些问题,创业者不仅需要做出一个产品原型,而是要建立起一套“供应链原型”,也就是要了解材料清单,从而对采购零件流程非常熟悉。

Proto Labs的副总裁和总经理Robert Bodor说,“我们实现了自动化制作大部分原型及少量产品的制作过程,包括传统技术制作。这意味着现在初创企业不管要制作多少件产品,不管是1件还是100,000件都能找到价格合理的制作方法,随时可以进入到大规模生产。”

想象一下自己的公司三年后会成长成什么样子。如果创业成功,有10,000件产品售往世界各地,这样的数量会带来什么挑战?要如何解决?如果能够回答这些问题,就能在竞争中领先一步了。

建议:重点关注供应链环节。

二号陷阱:把钱看成众筹的最终目标

许多硬件初创公司相信熬过孵化项目,做了演示并开始Crowdfounded众筹,任务就完成了。这种公司会发现,享受了短暂的天堂后,一切都开始走下坡路。虽然开始众筹很了不起,超过了许多其他创业者,但也只是开头而已。成功筹款不代表一切准备完成,不用再管任何事情。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更加重要,就是把产品制作出来,满足甚至超越支持者的期望,同时要保证一定的利润率以维持公司的长久生存。

众筹网站给初创企业提供了资金来源,这很棒,但并不是网站的唯一价值。许多精明的硬件初创公司发布众筹主要是为了做市场调查或是为了提高知名度,而筹集资金则排在这两者之后。为产品或服务打造忠实的用户团体比单纯的现金重要的多。硬件初创公司要注意的是聪明地选择众筹目的,这样才能最大获益。

例如,Fabulous Beasts是一款能把现实物体绑定到虚拟世界的桌面游戏,它的制作公司在Kickstarter网站开启众筹项目之前,把原型产品带到了游戏发布会和节日上展出,最大限度地得到了顾客反馈。Fabulous Beasts的创始人之一Alex Fleetwood说:“我们在开始Kickstarter众筹项目之前就很清楚人们喜欢怎样的游戏,也根据用户测试多次更改了游戏版本。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解决技术、游戏设计和制作的问题。这些在我们开始考虑众筹项目之前就做好了,这样筹得到的资金才不会浪费在思考怎样才算好产品之类的问题上,而是能够直接用来完善我们已有的产品。”

建议:重新想想众筹对公司项目究竟有何帮助

三号陷阱:产品没有长期价值

能够做出吸引眼球和让人遐想的产品自然是很好,但要是用户几周后就把产品放在一边不再使用就不好了。如何保证自己的产品不会被随便丢弃,而是能有长期的使用价值,并能维持人人想要的本地粉丝基础?要提供长期价值,就要长远考虑。这意味着创业者需要打造一个企业,而不仅仅是推出一项产品。

首先,到了2016年,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只是把设备和移动应用连接起来并不代表设备变得“足够智能”。今天许多受欢迎的产品就是软件技术的实现方式,所以硬件要跟着最新的软件组件走,才能持续给用户带来价值。

创业者也要同时思考自己的产品如何适应目前更大的业界生态系统,还有如何能让自己的硬件成为一个平台,而不只是一款产品。比如Drones就不仅是一个产品,还能作为平台让企业相互监督、采集数据或交流沟通。

做平台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产品中嵌入传感器及数据收集系统。产品收集到的数据可能和产品本身的功能没有任何联系,但却可能对其他伙伴、市场或企业有帮助。按照我朋友Mickey McManus的说法,要勇于和从未想过的伙伴合作,找到产品“无用数据”的价值。

或许有的人不知道在现实中要如何下手?那么想象一下,有种车库开门装置能够检测到汽车整个寿命中的油漆损耗。那么这个数据不仅对汽车制造商很有价值,同时对汽车油漆厂商也很有价值。

如果希望产品能有长期价值,创始人应该开始注意到“从未想过”的产品联系。由于有了Forge,Autodesk等一系列云端、API和SDK服务这样的全新平台,现在连接不同产品的生态系统(软硬件等)也更加方便,单个企业就能方便地使用产品、设计应用以及提供其他有价值的服务。

建议:创建的是企业,而不是产品

没必要自己面对

没有人是万能的,最开始不了解没关系,只要与硬件初创圈子的同行多讨论,再和成功创业人士多聊一聊,将失败案例引以为戒,上述的陷阱自然是可以避免的。要寻找自己的导师,多从他们的智慧和经验中学习,硬件圈子普遍非常开放,也很有帮助,很容易就能找到好的导师。

准备好创建公司

虽然众筹项目能够提供资金,它们并不能代替经验丰富的顾问,也不能代替合作良好的供应商。如果没有好的市场调查支持产品可行,或是没有确保产品能够拥有长期价值的策略,这个项目也没有什么必要继续进行下去。

记住上面说的几点,创业者就能成功创立硬件公司,并且避免所有可能击倒初创企业的陷阱了。

标签:公司 产品 诅咒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