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模式”或将引爆天然气黄金时代

2014年12月11日 18:53
来源:凤凰创新

预计到2015年,重庆可基本实现天然气骨架管网全覆盖,为页岩气就近进入输送管网提供有力支撑。此外,预计重庆的页岩气将实现年产能25亿立方米。重庆的这种自产自用模式或将在中国其他地区复制上演,“引爆”天然气黄金时代。

源于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不合理,中国的环境问题变得日益严重,雾霾天已成全球最大规模环境灾难。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约六亿人受雾霾天影响,即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受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相关数据显示,对煤炭和天然气在相同能耗下排放污染物量对比分析后,天然气的优势凸显——两者排放灰粉的比例为148∶1,排放二氧化硫比为700∶1,排放氮氧化合物比为29∶1。

笔者认为,天然气作为一种理想的清洁和高效能源,正越来越受国家重视,而天然气的黄金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指出,中国将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力发展天然气”,到2020年,城镇居民将基本用上天然气,天然气将在中国城镇居民间普及。

得益于国家的支持,大量的天然气管道与支线管道等基础设施修建并陆续投入运营,促使天然气消费区域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也导致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中石油的报告预测,2014年我国天然气缺口将达136亿方,远高于2013年的67亿方。2015年的缺口预计更大。

随着天然气供需缺口日益增大,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必将继续提高。今年九月,习近平主席在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同土库曼斯坦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专程出席“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在中土、中俄元首的见证下,中国与土、俄两国分别签署了天然气重要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中国进口气渠道正在增多。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天然气进口项目包括霍尔果斯口岸接收的中亚管道天然气和江苏、福建等沿海码头接收的亚太LNG。按照标准天然气热值折算,上述项目输送能力可达512亿立方米/年。未来将达产的进口渠道包括云南瑞丽口岸,将于2014年开始接收缅甸管道气;东北地区,2018年开始接收俄罗斯东线管道气;沿海LNG码头,也将陆续投产。将上述在建和达产项目加总,全部输送能力将接近2400亿方/年,相当于目前国内天然气产量的两倍。

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在大规模的能源国际贸易的同时,中国本土天然气及页岩气的开采也正在加速,这其中,重庆模式似乎值得推崇。

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由于靠近资源地,重庆市也成为我国城市燃气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重庆城市燃气行业的发展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目前天然气用量超过60亿立方米,城市燃气供气量超过30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气人口超过1000万人。

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市与中石化近日签署了“关于涪陵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到2015年全市可基本实现天然气骨架管网全覆盖,为页岩气就近进入输送管网提供有力支撑。此外,预计重庆的页岩气将实现年产能25亿立方米。其实,早在2013年,国家电网重庆公司就已经出台《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办法》,居民自建分布式电源项目,不但能自产自用,还能外销。

重庆的这种自产自用模式或将在中国其他地区复制上演,“引爆”天然气黄金时代。《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进一步强调,要积极推动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并指出在“十三五”末期,一次能源消费中天然气比重要达到10%以上,年产常规天然气1850亿立方米,并努力建设8个年产量百亿立方米级以上的大型天然气生产基地。

业内专家认为,要实现上述计划中的目标,必须让政策真正落地。此外解决用气紧张问题,除了扩大进口、增加供应量以外,还要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加快天然气价格调整,才能有效地调动企业进口积极性,防止再出现“气荒”现象。自11月以来,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围绕能源革命和能源价格改革相继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可见天然气价格调整的窗口期已经开放,天然气的黄金时代也将为时不远。

(作者简介:严学锋:资深媒体人,企业观察报专栏作者、财经作家,发表的作品数百篇。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标签:天然气 重庆 模式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