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捉霾记:关了工厂是否就能换回APEC蓝?

不久前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让很多市民感叹,“千年等一回,西湖的水,无霾的天,终于回来了。”据了解,在本届峰会期间,杭州市的空气质量达到了良以上,明年还将在近郊造334亩“碳中和林”来吸收因开会产生的碳排放。因此这届G20也将以历史上首个“零排放”峰会的身份载入史册。

杭州的空气确实变好了,但在短时间内关停方圆300公里、11座城市的工厂,是否就能永久逆转雾霾锁城的历史?环境保护是否一定要以牺牲经济发展作为代价?都在谈绿色经济、工业4.0,科技创新能否让中国在保留青山绿水的同时成为一个工业强国?

本期《仕说新语》节目希望能在矛盾的话题背后,寻找出科学的解决方案。

赢创·冷知识

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
LDAR是指用仪器逐个检测可能泄漏的生产装置无组织排放源,并通过修复措施降低排放量的技术管理措施。它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对每一个可能泄漏的法兰、阀门、动设备等进行检测,确认泄漏程度;根据检测结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对泄漏的部位进行替换或修复。

膜技术:
赢创多叶形P84®聚酰亚胺纤维制成的过滤袋能提供比圆形或三叶形纤维滤袋多达30-50%的比表面积,是滤袋中过滤介质的首选材料。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和高效过滤的特点,P84®多叶形聚酰亚胺纤维成功获得了市场的认同,特别是在城市垃圾焚烧、水泥厂、钢铁厂和燃煤锅炉的烟气过滤。该产品可被广泛用于如高温过滤、防护服、编制填料、隔热材料、电子工业、工程材料等多个领域。

甲基丙烯酸酯一体化装置:
赢创中国多用户基地的甲基丙烯酸酯一体化生产设施于2009年投产,该设施建有焚烧炉,燃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随着多个新建工厂的投产,以及对现有工厂的优化和改造,该焚烧炉也能处理其它工厂产生的废料。通过技术革新,公司将原本需要排放的尾气通过装置直接接入焚烧炉燃烧,减少了废气排放。焚烧炉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蒸汽及热油)更为工厂的生产提供了能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