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 中国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非常有潜力”

2016年03月09日 14:33
来源:凤凰创新

近日,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受邀做客央视《对话》栏目。身兼企业家、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等多重身份的他就近十年间中国经济的变化及时下老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发表了诸多独到的观点。

“羡慕十年前的我”

“我还是非常羡慕十年前的我。” 梁建章坦言,十年前“很幸福”,“那个时候我一心想,过十年就去做一个教授了,可现在没有完成这个宿愿。但当时,确实收获很多。”

2006年到2015年,用一句话总结梁建章的经历就是:“出发了,又回到了原点”。2006年梁建章前往斯坦福大学念经济学,那时,他以为携程作为一段人生经历,已经翻页。

“我觉得,那时可以退下来研究一些我感兴趣的东西,包括经济学、创新创业。后来研究人口,发觉人口是经济发展中非常关键的东西,中国人口政策需要改革,然后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人口政策、计划生育方面的问题。”他说。

6年后,他回国,在北京大学当了一年教授。但面对风起云涌的市场格局和“发觉不能错过的挑战与机遇”,梁建章看到了携程在无线端的重大转型机会。因此,他决定回到携程。

2013年2月21日,携程旅行网宣布,董事会任命梁建章先生为董事会主席兼CEO。由此,梁建章“二次回归”,开启了携程的“二次创业”。目前,在他的带领下,携程市值接近200亿美元,已成为一家世界级OTA企业。

2016依然看好股票选对行业才能赚钱

携程在成长,十年间,中国居民的投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和进步。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5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175.95元上涨至21966元,综合十年数据来看,中国百姓投资意识逐渐提升,投资渠道日益多元化。百姓资产配置理念逐渐形成,对财富进行管理越来越成为中国百姓的基本意识。

虽然2015年的中国股市跌荡起伏令股民们心惊肉跳,但梁建章依然看好2016年股票的投资价值。

他认为,现在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和GDP之比偏低。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在海外上市,但是这些公司正在逐步回归;二是很多中国公司还处于投资阶段,核心竞争力正在逐步培养,还没有到盈利丰厚的阶段。

梁建章建议“选择一些未来中国经济特别看好的行业或者特别有竞争力或创新力的公司”。在行业方面,梁建章更看好金融、教育、健康、旅游等服务行业。

支持二孩政策或能解决未来养老问题

随着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成为百姓最关注也最希望改善的一个领域。

作为国内为数的权威人口专家,梁建章提出,目前主流的个人养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储蓄和投资,还有一种是靠国家的养老福利。

“从整个国家看,人力资本的投资是回报最高的一种投资,生二孩不仅是拉动当下经济的一剂良药,对未来解决养老问题有着正向作用。”梁建章说,“从纯粹经济账来看,生小孩对个人来说肯定是一个亏本的生意。但对国家来说,一个家庭多生一个小孩,未来就成为一个交税和劳动人口。”

梁建章认为,如今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如果未来推出更多针对二孩家庭的优惠政策,例如减税,及在教育、医疗方面做更多投入,这会是未来解决养老最好的方式。

理解优势所在“风口”在服务业

去年是创业最多的一年,所有人都在谈“风口”。十年以前的创业风口是电子商务,五年前是O2O。

对于2016年的创业方向,这位在1999年创办携程并在2013年回归携程“二次创业”的企业家表示,很多人还没有完全理解中国现在的巨大优势,人口规模是导致中国市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一优势往往能够孵化出世界上领先的创业公司。

“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很多服务领域、电子商务领域正在逐步走向世界第一。”梁建章说,“我觉得未来医疗、教育、金融,旅游等,包括机器人领域,都有非常多的机会。”

脑洞大开OTA老大想为90后开团

梁建章坦言,从2006年到2015年,这十年间旅行形式发生了很多变化。十年前旅行不得不跟旅行团,而如今旅行的形态是完全多元化的,国内旅游主要以自由行为主;十几年前旅游产品大多是通过电话预订的,很多都是上门送票,现在几乎90%都是通过互联网预订和电子支付。

对于未来的旅游产品,梁建章表示对90后群体的旅游需求“很感兴趣”。

“我们其实想做一些针对90后的,当然不一定完全是90后,是学生一起结伴出行的团队产品。参团人员都是单身,喜欢新潮的东西,让他们彼此交流。这样把整个旅行团的体验做得更好。” 梁建章说。

最后,梁建章还提到,中国的旅游资源、酒店和景点质量在世界上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加强,环境各方面向好,除了国人走出去,未来还会有更多人走进来。同时,中国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也非常有潜力。

标签:旅游 作为 梁建章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