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科幻经济学”模型下生育率能否带动社会幸福感

2016年02月15日 11:32
来源:凤凰创新

过去几年时间,作为国内顶尖的人口经济学家,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一直在为中国的人口政策积极献言,呼吁“多生孩子”。

但又会有人反驳梁建章“孩子多才好”的人口观点。“未来哪要这么多人工作啊,比如,若干年后,活都让机器人干了,甚至连照料老人的活可能都可以让机器人去干。那时平均寿命超过100岁,所有的东西都很便宜,惟一的奢侈品是长途旅游。”为此,近日,梁建章在名为《机器人,人口和旅游》的携程内部信中,也用反问的语气谈到了这一问题。

那么,这样的观点正确吗?

“青国”、“白国”与机器人

梁建章对此用“经济学模型”,从“科幻经济学”的角度再次予以了反驳。

在《机器人,人口和旅游》内部信中,梁建章做了两个假设。

一个假设是,每个人的日常消费(包括吃的、用的、教育等)平均需要1个机器人来提供,每个老人额外需要1个机器人照料和医护。年轻人的主要工作是从事机器人相关的管理工作(包括研发、生产、维护等),每个年轻人可以管理10个机器人。机器人承担两种工作:一是维持人们的日常消费,二是从事旅游业,旅游业的机器人不仅是司机和导游,也包括生产和维护飞机、酒店、宇宙飞船、太空酒店等。

另一个假设是世界上有两个国家。一个是“白国”。结合经济学模型,梁建章说,白国有10亿老人,由于生得少,只有5亿年轻人和5亿小孩,总共20亿人口。

“那么,白国的日常消费需要(20+10=30)30亿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需要3亿年轻人去管理。剩下的(5-3=2)2亿年轻人从事旅游业(包括太空旅游),可以管理20亿个旅游型机器人,为20亿人口提供旅游服务,那么,白国人均可用1个旅游型机器人。

第二个国家是“青国”。与“白国”不同,“青国”生得比较多,有10亿老人,有10亿年轻人和10亿小孩,总共30亿人口。

“所以,青国需要(30+10=40)40亿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需要4亿年轻人去管理。”梁建章说,“剩下(10-4=6)6亿年轻人从事旅游业,可管理60亿旅游型机器人,为30亿人口提供旅游服务,那么青国人均可用2个旅游型机器人,是白国人的两倍。”

进一步看,“青国”人的人均旅游消费,是“白国”人的两倍(更加幸福),同时总的旅游业规模是白国的3倍。

“从上面的例子看出,老人多了,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管理用于医护老人的机器人,就剩下更少的年轻人管理用于旅游的机器人。”梁建章说,如果用旅游消费来衡量生活质量的话,老龄化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现在是这样,机器人时代也是这样”。

梁建章说,“另外,由于白国每年死的人比生的人多,每年需求下滑,经济萎缩,会导致大量的机器人失业,所以新机器人的需求几乎都来自于青国,再加上青国年轻工作人口也多,所以新机器人的开发和使用要大幅领先于白国。综上所述,年轻人多的青国不仅更富,发展也更快。”

再进一步看,如果计算GDP,旅游业占了白国GDP的40%,而青国GDP的60%都是旅游业,远高于白国。

旅游产业“最有前景”

最后,梁建章将思维切换到了“三体”模式。

“科幻一下,假设白国青国是生活在两个星球上的不同智能物种。”梁建章说,“从历史上看,文明水平可以用旅游的距离(或旅游业的规模)来衡量,青国总的旅游人次数是白国的3倍,所以必定走得更远、有更高的文明水平。如果两个陌生的文明在太空中相遇,肯定是青国首先发现了白国, 甚至也许就灭了白国。”

当然,不管故事怎么说,角度怎么变化,惟一不变的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船”上,旅游业肯定还是最受人关注的行业之一。

“来人类的基本需求满足后,人类会把金钱主要用于精神上的消费。”梁建章此前就曾表示,“精神上的消费无非是读书,看电影,玩游戏等信息消费,还有就是旅游。 虽然人们对于读万卷书,玩万种游戏的需求会越来越多,但是对于企业来讲,每本书和每种游戏会变得很便宜,竞争也异常激烈,只能赚些小钱。相对比的,行万里路,尤其是旅游平台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而且,从人类进步的角度来看,行万里路的意义要大于读万卷书和玩万次游戏。

梁建章还说,“总而言之,旅游产业是最有前景的行业。因为,第一,旅游业是一个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第二,不同于边际成本为零虚拟的信息产业,旅游是个实体产业,旅游平台公司的价值巨大。”

标签:机器人 年轻人 孩子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