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跑鞋,为何有的白菜价,有的却能花掉你一个月工资?

2015年10月21日 13:49
来源:凤凰创新

作者简介:孙亚飞,分子美食家,点石成金,上天入地,杀人无形,妙手回春——说的不是我,只是我的专业而已。免费兜售一点化学小常识,谈的是火药农药毒药医药,讲的是黄金白银青铜黑铁,品的是酸甜苦辣人生百味。

 

想想看,在朋友圈还有什么能战胜鸡汤、美食和娃?

曾经真的很难,如今总算是有了一匹“黑马”——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晒跑步路线的人越来越多,比拼距离与卡路里似乎成了新的时尚。的确,跑步是人类最简单的运动,长跑更是体力的象征,无怪乎朋友聚会,常常也会引起这样的话题,遍地开花的马拉松也让普通人参加这种极限运动变得越来越容易。

长跑运动的火热带动了不少运动产品销售,跑鞋自然是首当其冲。然而稍加观察就能发现,同是一双小小的跑鞋,传统橡胶底的帆布跑鞋不过一顿快餐的价格,但是一些品牌的高端跑鞋却身价不菲,价签足以让人抽一口凉气,看来运动品牌也开始走奢侈品路线了。

其实不仅是跑步,其他运动的装备也有着贵族与平民之分——普通山地车不过几百而已,但品牌专卖店里的那些旗舰产品动辄上万;超市零卖的泳镜会有39元大甩卖,但以千计价的专业泳镜也并不罕见……不过,它们之间真是如此天壤之别吗?

然而消费者似乎已经用信用卡进行了投票,并肯定了这个答案。

价格本身固然是营销的结果,但支撑它们贵族气质的,却是背后的材料科技。

一双好的跑鞋,有人希望它足够轻,这样跑起来不累;有人希望它足够透气,跑完之后不至于臭味熏天;有人希望它足够结实,可以做到经久不坏;还有人希望它足够美观,要不然还怎么拍个美照?越来越挑剔的运动者提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显然曾经风靡的军绿胶鞋早已不能满足需求,运动品牌也展开了军备竞赛。

20世纪是高分子复合材料初绽头角的时期,但替代传统材料的脚步却是快得惊人。到了今天,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塑料、纤维和橡胶这些人工合成材料。很多天然材料不能实现的性能,通过特种化工材料技术均已成为现实。

跑鞋就是一个完美的典范,诠释了新材料的核心价值。尼龙-12是目前高品质跑鞋常用的一种材料,特别适用于鞋底。它的成功应用,从很多方面同时提升了跑鞋的品质,强度与韧性俱佳,耐磨耐腐蚀,却只有跟水一般大的密度,更吸引眼球的是,在经过反复形变之后,它仍然可以精确地恢复原形。对于追求跑步体验的锻炼者而言,为了这样前所未有的舒适感受,就算多付出一些当然也是心甘情愿。

尼龙是日常生活中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种材料,但它的性能却并未因常见而变得平庸:诸如火箭、飞机以及现代武器这些尖端领域,它可以胜任很多角色,或许是发动机壳体,或许是防弹衣。即便在生活中作为丝袜材料,尼龙也并不那么简单——实际上,丝袜的历史尚不足百年,也是高科技的代表性产品。在尼龙成功被开发出来后的几年,也就是二战前夕,丝袜才第一次出现,跟丝绸并无关系,只是外观上酷似传统丝织品而已。在当时,爱美的女士还从未见过这种袜子:它薄如蝉翼、轻如鸿毛;它富有弹性、贴身透气;它经穿耐磨、不易变形;它时尚动感、价格亲民……于是一经问世,尼龙丝袜便迅速普及,让女孩子们可以更从容自信地露出美腿。

用目前的技术眼光看,复合材料的改良提升空间还非常广阔,这也是天然材料不具备的优势。同样是尼龙,但调整一下合成原料的种类,最终性能或许就会出现巨大的飞跃。工业上常常用一些编号来表示产品结构,尼龙也是如此,业内人士只需看到“尼龙-6”、“尼龙-12”或是“尼龙-1010”之类的字样,便可以轻松了解这种尼龙是用哪些原材料生产得到,目前的尼龙-12由德国特种化工企业赢创德固赛研发生产。我们并不清楚,将来是否还会有诸如尼龙-14之类的新品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尼龙性能还远不是极限,这些都有待工程师们去发现探索。

高性能新材料的出现,不仅让消费者体会到无以伦比的感受,也让设计师们可以更大胆地进行设计,款式的前卫潮流并不会以牺牲性能为代价。对于跑鞋这类产品而言,这自然也是吸引消费者为之买单的重要原因。

追求性能提升是功能性高分子的发展方向,但并非是唯一的方向。时下,3D打印技术已成为各界人士追捧的宠儿,而“个性化”则是这一技术最靓丽的标签。每个人的脚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个性化设计必然也是跑鞋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要实现这一点,却需要更独特的材料技术作为基础,而很多科研团队都已在攻关类似课题,尽管他们的实验室工作在一般人眼中只是枯燥的重复与调整而已,但说不定有一天,待到新的材料被成功研制,我们只需要扫描一下自己的脚,厂家便可以根据参数,送上一双最适合自己的战靴。到那时,为了这款全世界限量只有一双的跑鞋,你又会愿意支付多少呢?

标签:跑鞋 掉你一个月工资 白菜价

[责任编辑:张秋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