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达人必备的几何玻璃花房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10月21日 13:47
来源:凤凰创新

 

作者简介:孙亚飞,分子美食家,点石成金,上天入地,杀人无形,妙手回春——说的不是我,只是我的专业而已。免费兜售一点化学小常识,谈的是火药农药毒药医药,讲的是黄金白银青铜黑铁,品的是酸甜苦辣人生百味。

 

如果要问,什么物件用于家装布置最能体现主人的品味,那么绿植一定会成为热门选项。“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是传统文人骚客对居住环境的要求。直到如今,在竹子易于生长的南方地区,村落市街那独门独院的天井里,时常都能看到几支傲人的竹梢探出院墙,似是在给路人倾诉着主人的高风亮节。

除了苏东坡的竹,陶渊明的菊、唐伯虎的桃花、郑板桥的兰,无一不是在借助植物彰显各自的风骨——我们不清楚他们住的是怎样的府邸,用的又是怎样的家具,但我们却知道他们的生活中有怎样的“花友”相伴。

如今,居于寸土寸金的现代都市之中,拥有一片能生长竹林的院落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只是难以企及的梦想。不过,即便是方寸之地,也阻挡不了人们对美的追求,于是各类小型绿植成为近些年来家装领域的宠儿。

然而,你是否还是在阳台摆上几个陶制花盆,里面栽着你心爱的仙人掌、景天或生石花?如果被言中,那么很遗憾,你和植物达人之间还差着地球到冥王星那么远。要跨越这段距离,你需要的倒不是新视野号,而是一些跟植物气质相配的简单装饰品,比如时下流行的几何玻璃花房。

如果单纯从结构上看,几何玻璃花房并没有什么特异之处,无非就是金属丝串起来的几片玻璃,构成特殊形状的几何体,钻石形、正十二面体或是宫灯造型,不一而足。但仅仅就是这样的改变,采用透明材质作为养花容器,植物的观赏性便得到大幅提升。

这便是玻璃的魔力所在。

第一片透明的人造玻璃大约出现在两千年前,彼时的罗马帝国掌握高超的玻璃加工技艺,并通过发达的贸易网络将技术传播到欧洲各地。直到今天,玻璃工艺品仍然是水城威尼斯的标志性产品。

玻璃区别于其他材料的最大特征就是透光性,而这个特点对于古人来说本身就可谓是神秘的象征。自然界中罕见的透明物质无一例外都被当作了宝石,很多文化还会将钻石、水晶、黑曜石当作辟邪的神物——水晶是玻璃的近亲,而黑曜石本质上就是黑色的玻璃。

所以不难想象,当人们亲手合成出透明玻璃时,会对这晶莹的尤物充满着怎样的期待。人们用玻璃来装点房间的每一片角落,花瓶、灯具、还有酒杯,在与烛光的交相辉映下,中世纪的欧洲人看到了璀璨的各色光芒;人们透过玻璃来观察这个世界,望远镜、显微镜还有各色化学仪器应运而生,在精确的实验数据上,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人利用理性思维发展出了现代科学。

然而玻璃自身的缺陷也慢慢显现出来:玻璃易碎,而且破碎后尖锐的碎玻璃渣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扰;加工玻璃往往需要高温熔融,经验丰富的工人还需要一点艺术修养才能将其把玩;玻璃密度与混凝土相仿,所以玻璃制品往往质感有余而轻灵不足。

但两千年以来,玻璃一直是唯一的人造透明材料,并未遭遇竞争者,所谓缺陷也只能由使用者自己忍受——直到塑料工业的大规模发展。

20世纪上半叶,横空出世的亚克力让人类终于有了新的选择。这是一大类化学品的统称,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学名叫“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看上去有些复杂,但其“有机玻璃”的俗名对我们来说可丝毫不陌生。

相比于玻璃,亚克力的外观相差无几,透光率可以轻松达到90%以上,折射率也与玻璃接近,所以仅靠眼睛,我们很难区分玻璃还是亚克力。但亚克力充满韧性却又不失强度,即便碎裂也不会满地掉渣,不需要太复杂的手段就可以实现丰富的造型,密度却只有玻璃的一半,很快便获得了装修装饰行业的青睐。

如今,亚克力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当你走在大街上,那五颜六色的发光字广告灯,可能便是藏在亚克力板背后;回到家,仿珠宝的门帘撞击出并不清脆的声响,也宣告了它的亚克力之身;卸下疲惫躺倒沙发上打开电视,很可能在你和液晶显示屏之间也隔着一片亚克力板;电视节目或许有些无聊,你左右四顾瞥见茶几上的蓝石莲——而她此刻正静静地躺在亚克力构建的几何暖房中,在灯光的照耀下娇艳欲滴,而你不禁怦然心动,同时又有一些释然,至少你已基本明白,这精致的花房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当然,没有一种材料是十全十美的,亚克力同样如此。由于丙烯酸类原材料自身的不足,亚克力并不能胜任食品容器,所以在厨房中,在餐桌上,仍然还是由水晶和传统玻璃跳着光与色彩的华丽之舞;而用于搭建几何花房时,亚克力不耐划的弱点也让一些植物达人们颇为头痛。但材料学界始终坚信,这些问题交给时间就可以解决,日异月新的科技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地品味“食有肉而居有竹”的梦幻生活。
 

标签:玻璃 植物 克力

[责任编辑:张秋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