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血管中的支架

2015年10月21日 11:16
来源:凤凰创新

作者简介:云无心,食品工程博士,《吃的真相》作者,科学松鼠会成员。“在实验室里研究做饭”以养家糊口,在媒体上介绍“吃的真相”以传播科学。

 

 

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2年有17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死亡总数的31%。这些死者中,估计740万人死于冠心病,670万人死于中风。

血液在人体内流动,承担着运送营养成分、氧气和代谢废物的重任。跟任何液体在管道中的流动一样,血液需要克服血管带来的阻力——在人体内,这些阻力由心脏搏动产生的能量来克服。如果血管硬化、阻塞,流动的阻力就会变大。如果这种阻塞发生在心脏出口的冠状动脉中,就可能导致全身的血液流动受阻,严重时就发生心肌梗死。

1980年代,现代医学发明了“心脏支架手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手术,在冠状动脉里中硬化、狭窄的位置放入一个“支架”,把缩小的血液通道撑开,从而使得血液能够顺利通过。

这个设想和手术操作都不算困难,最大的挑战是用什么材料来制作这个“支架”。显然,这种材料至少需要有足够的强度,且无毒无害。经过许多探索,用金属制成的支架终于植入了病人的血管,成功地“撑开”了动脉,解决了动脉阻塞的问题。

但是金属支架毕竟是“外物”,并不受人体免疫体系的欢迎。对于人体来说,金属与血管壁接触的地方是“创伤”,有了创伤就要做出反应,表现出来就是发炎。这种发炎,可能导致疤痕组织生长,严重时又会导致血管重新变窄。为了防止发炎,就需要常年服药。

第二代的心脏支架在金属外面涂了一层含有药物的膜。植入血管后,这层膜上的药物缓慢释放,可以防止发炎,抑制疤痕组织生长,从而保持血管畅通。

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依然还是有其他问题。比如膜中的药物总是会耗尽,最后还是需要常年服用药物。

实际上,被撑开的血管并不需要支架的长期存在。当血管被支架扩张,血管通畅流过,血管壁上的组织也会生长修复。也就是说,心脏支架植入一段时间后,就完成了它的使命。继续留在血管中,不仅无益,反而成为了累赘和负担。

但是,要想把它取出,就需要再动手术,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方案。理想的支架,就是撑开血管,等血管完成修复塑形,这个支架就自动消失。这就是“第三代心脏支架”。

这并非异想天开,它的核心是使用“可降解材料”来制作支架。所谓“可降解材料”,就是在一定环境中,可以自动分解成小分子的材料。用作心脏支架的可降解材料,首先需要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能够制成足以撑开动脉的支架;其次,需要无毒无害,不引起身体免疫系统的攻击;第三,降解速度符合治疗需要,在动脉中保持支架形态到血管重塑完成,然后逐渐降解成小分子,被身体吸收或者排出体外;第四,降解得到的小分子对于人体也无毒无害。

这一美好的概念自然吸引了无数科学家和医疗器械公司,他们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来研究开发,其中走得最远的是特种化工行业。目前,用于医疗器械的可降解材料主要是有两类:一类是合成聚合物,一类是镁合金。前者比如聚乳酸、聚乙醇酸、聚己内酯等等,后者则是以镁为基础,含有锌、锂、铝、钙以及稀土等元素的合金。用这些材料制成的心脏支架,可以在几个月内支撑动脉处于扩张状态,实现血管的修复。然后,神奇的在这里:支架逐渐失去机械强度,在两三年后完全解体排出体外。

到目前,“可降解心脏支架”已经在一些小规模的临床试验中获得了成功。还不能说它就很完美——尤其是跟第一代和第二代的心脏支架相比,其长期效应也还有待于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来验证。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方向。性能更好的可降解材料,设计更精巧的心脏支架,将会给病人们带来更好的疗效,并减少使用中的不便。

可降解材料的应用远远不仅仅是心脏支架。任何需要植入人体内但不需要长期保留的医疗器械,它们都有巨大的优势。比如手术缝合,使用可降解材料的话手术后就不需要拆线处理。比如骨伤修复,使用可降解材料来进行早期的力学支撑,等到损伤的骨组织修复重建完成后,就不需要二次手术取出,等待它们自己降解消失就可以了。

标签:支架 血管 消失

[责任编辑:张秋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