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大为:能改进人类生活的都是好技术

2014年11月12日 13:46
来源:一财网

首席探索官(Chief eXploration Officer),这是已经在腾讯工作了14年的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的最新身份。

网大为此前的职务是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美国主席,而在担任首席探索官之后,他将主导并积极推动腾讯在新兴技术、创新理念、相关商业领域的参与度及新领域探索的步伐。

简单来说,他的任务是考虑腾讯的未来,但这不仅仅限于人们海外市场和科技领域。用网大为自己的话说,“只要有益于人类生活的技术,就有可能与腾讯合作,如人机交互技术、神经科学等等。”

事实上,关于投资未来,腾讯早已开始行动。不久前太空旅游公司World View创始人Jane Poynt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公司其中一个投资者就是腾讯。

腾讯找未来

网大为还记得他刚刚来到中国几年时的情形:“在1998年,基本上中国的互联网只有100万的用户,没有今天的规模,中国的高科技行业就没有什么品牌,那时腾讯规模还不大。但是我有一个梦想,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在世界上面变成一个比较大的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高科技行业会起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像日本的任天堂、韩国的三星一样,有一家企业将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代表。”

当时,他认为中国所有的核心技术都应该在北京、上海,却没有想到自己在深圳感受到了惊喜,“腾讯团队是我见到过最聪明的一群人。”很快,网大为成为了其中一员。

在腾讯的国际化和新领域投资上,网大为开始了十几年的探索。曾有媒体报道称,在美国,他和同事会定期造访各大风险投资公司,并出席各类行业会议,低调地寻找投资机会和游戏产业项目。

而在海外市场十几年的积累后,现在网大为挑起了为腾讯探索未来的担子。

“未来的变化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进行的都要快。” 网大为在腾讯WE大会上坦言,到2050年全球人口的规模也许超过90亿,科学发现、创业者、社交网络等共同推进,“虽然个人的三年计划和国家的五年计划都可以制定,但是互联网未来三年、智能手机未来十年的发展却很难预测。”

既然未来很难预测,是什么驱动人类向未来前进、改造未来?

网大为认为答案很简单,只要是为改进人类的生活而服务的技术就是好技术。只有这样,生活才会更美好。

例如,现代人用几个小时就学会了的知识在过去很有可能是用一生才能学会的。网大为举例,500年前人们认为世界是平的,但现在4岁的孩子到网上看一个视频,就可以知道地球是圆的。但在500年前,没有人能预测到视频这个技术。

而腾讯如何寻找未来?网大为透露,做法之一是去探索一些新公司并寻求合作。而寻找这些伙伴的最重要标准在于是能否给人类生活带来好的改变,让世界更美好。“也许某项技术在现阶段并不盈利,只要它是有益于人类生活的,就值得合作,比如人机交互技术、神经科学等等。”

活在当下与投资未来

马化腾曾经在一次公开场合透露,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天文学家,最终没能实现,但前几年有件事情打动了他:“我曾经在公司还没上市前,跟少数创业伙伴里也喜欢天文的同事说,我们没时间观测天空,光污染又很严重,能不能找个地方装个望远镜,让我随时在电脑上可以观测天文,还可以分享给所有朋友?当时就是一说。后来没想到后来,聊过的两个同事有一天告诉我他实现了这件事!他到云南丽江雪山上面买下一个民居,装上了望远镜,可以远程把观测图像分享给我。”

这让马化腾感慨,“虽然我们在做企业,但也还是在追求科技、在做一些很酷的想象中的事情,这是梦想”。

事实上,就在今年3月,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在卸任CTO时就曾特别提到,IT领域的前瞻性创新,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Google,Google有很大量的资源和团队跟现有业务完全够不着的时候就进行了大量投资,例如,无人驾驶汽车、热气球WiFi、离岸风力发电站甚至太空采矿业务等等。他称,希望腾讯一步走到Google那样,这不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律,但是公司会逐步加力。

一些听起来似乎和互联网没有太大关系的投资,但围绕“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愿景,正是网大为要探索的方向。

“中国企业要完成的不仅是资本积累,还可以为世界做出重大的贡献。 ” 网大为表示。

以太空旅游公司World View公司为例,这家公司开创了适用于普通大众的低成本太空体验旅行,乘客只需花费7.5万美元就可以搭乘航天舱,在距离地球30公里在太空边缘遨游。

World View创始人Jane Poynt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网大为认识了我们团队的一个太空飞行员,他们交流了技术方面的内容,双方都感觉到非常有兴趣,然后腾讯就投资了我们。

Jane Poynter坦言,选择接受腾讯的投资,没有特别具体原因,“当我选择一个合作伙伴的时候,我看重这个合作伙伴能够为项目带来的贡献,以及他们的热情,他们要为我们这个事业感到鼓舞。”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腾讯对未来探索和投资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腾讯在与这些新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扮演的更多的是合作方的角色,而非“孵化器”的作用。

“新的公司在某一方面拥有强大的技术,而腾讯在用户方面的经验可以与之分享。双方开发协作,这比单纯的孵化意义更大。”网大为说。 

标签:技术 人类 网大为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