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做健康不做医疗

2014年10月28日 09:53
来源:36氪

和张锐聊天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他会毫不犹豫的打断你,指出你问题中的技术缺陷,“你弄错了,我以前不是媒体人,其实是做产品的”。或是直白的推翻你的假设:“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业务,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可是和张锐讨论也是一件极其刺激的事儿,当你慢慢跟上他的步伐就会发现,他对自己坚持的东西到了嫉恶如仇的状态:“你看《制药业的真相》就会发现,很多药成本非常低,我们要用互联网小锤子,消灭这些小恶魔。”

我理解的张锐,叛逆而真实,不苟同医疗行业权威者的优越感,心中藏着一块未来健康的蓝图。

他说江湖,就是要不可为而为之,暗夜行走 

“我是个非常偏执,叛逆的人,我会怀疑很多概念,这是做媒体行业给我留下的优良素质。常常思考,凭什么你说的是对的,那些想当然的东西,最后一定还要再推理一遍。创业对我而言,就是要坚定,坚持,我在暗夜行走。”

张锐对自己的评价,一点也没说错。偏执的他,花了很长时间向周围的人解释他做的事情是健康领域,而不是所谓的“移动医疗”,他说他不喜欢别人get 不到真实的点。

不做医疗做健康的原因也很简单,通过调研他发现,比起医疗这一个门类,还有另外三个重要因素会影响人类健康:行为、基因和环境。对中国人群而言,这四个因素分别占比:10%、37.3%、32% 和近20%。对于美国人群众来说,自1900 年到1999 年,四项占比分别是10%、49%、23% 和18%。

不论从那个角度来看,医疗都不能对一个人的健康起到决定性因素,相反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和他的基因构成才是重要的关键。所以他总结,我们春雨是做“MyHealth”。

既然是做“大健康”,张锐认为,不能让思维禁锢在过去健康医疗的盒子里,什么以医院医生为中心,什么“团队就需要医药方面的专家加入”,这些压根就不是重点: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很多人说挂号方向好,或者问为什么不做医院里的,不做信息化?我说我就要以用户为核心。你没有生过孩子可能不了解,当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你会深切体会到身体完全掌握在别人手里,这是用户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他眼里,当一个人的数据库建立完善之后,用户才能完全掌控自己的健康,能够做的事情更多了,从数据采集,到格式化数据,机器+ 人工解读,再到个人健康监控+ 保险等等,这个领域非常丰富。而春雨刚刚和硬件厂商合作发布的数据平台,就是在完善数据采集和解读。春雨医生的在线咨询问答其实是背后机器人的“养分”,最后的人工智能——Doctor Machine 更具价值。

聊到这里,张锐突然反问我:

“你现在还觉得我在用医疗角度看健康吗?其实视角根本就不在这里,互联网这块可以做的太多了,如果我招医疗背景的人只会限制我的思维。医疗不是核心,健康才是。”

不要以为不懂医就进不了医疗,也不要以为懂医就该有优越感 

“大健康”创业有门槛吗?张锐不以为然,“这个行业没有门槛,门槛都是给外人看的”。他还强调说,不要把医生当做过于特殊的群体,首先创业者必须把医生看做一般用户,只是在后期,基于他们的学术背景,会有一些共性显现出来,但本质上和一般用户非常一致。

既然没有门槛,什么样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医生的需求呢?不知道是不是父亲行医的缘故,张锐坦言可能比其他人更懂得医生在体制内工作的烦恼:没名气,没钱挣。

“我不懂医术,但我能体会他们在医院里的生存压力,有一个词叫做感同身受。所以在做医生推广的时候,我很直白的说,你看这个应用很好,春雨的平台可以帮你收获名气帮你赚钱。就这样,最后是他们找春雨,而不是春雨找他们。”

当然,有喜欢的春雨的医生,就有厌恶互联网的医护人员。春雨医生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批不喜欢“互联网病人”的医生,他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权威和中心”,享受于这种信息壁垒,不喜欢固有结构被打破。

这些更激起了张锐的去中心化决心,“不要不要以为不懂医就进不了医疗,也不要以为懂医就该有优越感”,他不能同意那些把医学和健康“神话”的人。就拿民营医院而言,他本人很欣赏莆田帮和其他的民营医院,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他们帮助分担了一部分医疗需求。但我心中也有疑问,面对良莠不齐的状况该怎么办呢?

不出所料,又被反问了:

“你自己对民营医院是什么感觉?”

“很有价值,但需要标准化,产业化。”

“你说的是一个方面,但事实上不要对民营医院有什么道德或者专业优越感。他们和36氪,和春雨都是一样的,但是遭遇的冷艳比我们多得多。大多数人都觉得他们很烂,其实不是烂的问题,而是“人们觉得烂”,你说莆田帮好还是协和好呢?侧重点不一样自然答案不一样。”

张锐还介绍说,接下来春雨会和民营医院合作,并且还会干一件大事儿:让大家知道这些医院不烂。

他说,要用互联网的锤子打蚕食利益的小怪兽,你要加入吗? 

张锐的另一个“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体现在对现有商业模型的打破,因为“一个治病救人的行业,不应该以盈利多少来判断发展程度”,所以在看到报纸上说“医学行业收入占比达到xx,非常可观”的时候,他坦言很不能理解。

“商业价值真的可以用来评估医学力量吗?一块钱可以看病,偏偏要给15块,这中间有多少人蚕食你的利益,并且对你的病情没有任何帮助。互联网的小锤子,就是要干掉这些小恶魔。”

在他看来,一个原本讲科学论概率的领域,不应该用卖药的方式来盈利。“卖药= 收入”本身会致使药厂花更多经费在销售推广上,而不是药品的研发上,换句话说,因为药厂和研究院没有动力研发新的药物,进一步降低了科学研究速度和效率。而春雨要做的,就是完全解除这种障碍。

“我一直坚信,人需要一些古代侠士的情怀。你说创业公司太看重情怀会死吗,有可能会死。但也有像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 这样的能人志士,怀有一份侠骨柔情。我不谈他的电动汽车多牛逼,其实以前很多人都做过不烧油的车,但从没有这么偏执极致的做法。世界500强里有多少石油公司,他完全在和世界作对,你能说他不牛逼吗?”

标签:医疗 什么 春雨

[责任编辑:吕文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