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富蔡衍明:我是旺旺的“研发总管”

2014年09月18日 15:41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这位台湾首富认为,要在大陆市场取得利润就是要拿出新品种,而开发新品种最关键的地方在于要抢在主要竞争之前拿出创意来。

由台湾商人蔡衍明(Tsai Eng-Meng)执掌的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Want Want China)是大陆食品行业中最强大的公司之一,拥有员工5.8万余人,年销售额达38亿美元,并为它的零食和饮料产品建立起一个庞大的销售网络。不过在上周,该公司董事长、亿万富豪蔡衍明就有关旺旺的商业前景接受《福布斯》采访时,对这家公司的成就和他的个人财富都鲜有提及。然而,有关“新产品”的话题却让这位57岁的富豪滔滔不绝起来。

“这是我的创意”,蔡衍明一边骄傲地说,一边拿起一碗由大米制成的方便面吃了一口,这可不是大陆超市里常见的那种油炸方便面。他说,油炸方便面里含有的油脂对人身体不好。毫无疑问,旺旺公司今年要大举进军面条市场。不过,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还未能在这个市场占据优势。

采访是在台北神旺大酒店(蔡衍明旗下一家酒店)的一间小型会议室里进行的。期间他离开了一小会,回来时拿出了他的另外两种创新食品,一种冰冻含乳饮料(旺旺吸吸冰),类似于奶昔或者软冰激凌,和“哎哟”香菇瘦肉燕麦方便粥。印在燕麦粥外包装上的“哎哟”品牌,也是这位董事长的创意。“这个名字是我想的。”蔡衍明一边说,一边指着“哎哟”这两个汉字。

他强调说,开发新品种最关键的地方在于要抢在主要竞争之前拿出创意来。蔡衍明建议说,为了在大陆获得成功,并保持利润空间,“必须要拿出自己的新品。”蔡衍明对推陈出新的热衷,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要问问坐在一旁的另一位旺旺高管,是谁负责公司的产品开发工作。他笑着回答说,“董事长。”

正是这股追求创新的激情,让蔡衍明连续三年稳坐福布斯台湾富豪榜的头把交椅。他以96亿美元的个人净资产击败魏氏兄弟,后者的财富同样主要来自大陆的食品和饮料行业。根据福布斯估算,由于旺旺公司股价下滑,蔡衍明的个人财富较一年前减少了10亿美元。投资者担心的问题是,时下消费者对进口乳制品情有独钟,而这会影响到旺旺的同类产品销售收入。

旺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大陆零食市场,如今在这个人满为患的之地已成为一支主力军,但也面临来自可口可乐(Coke)、百事(Pepsi)和联合利华(Unilever)等跨国企业的激烈竞争。台湾作为符合其亚洲风味零食的一个健康市场,成为蔡衍明开展业务大本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蔡衍明接过其父亲的食品和鱼肉生意,并将产品阵容由鲭鱼和金枪鱼罐头拓展到零食饼干。这位满腔雄心的年轻企业家在19岁时前往日本取经,想要与当时规模比旺旺大得多的岩冢制果(Iwatsuka Confectionery Co)签署技术授权协议,学习如何用糯米粉而不是小麦粉为原料制作饼干。但当时65岁的岩冢制果老板却认为他乳臭未干,不愿与他合作。

旺旺后来统治了台湾糯米饼市场,而且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也成为大陆这类产品的市场霸主。1992年,旺旺在长沙建立了大陆的第一家工厂,当时的大陆还缺乏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如今却已变成世界经济强国。“那时候,国内很多地方都没有铁路和高速公路。”蔡衍明回忆道。在整个采访中,蔡衍明都是在说普通话。

如今,旺旺引以为荣的是,其源源不断的新品上市吸引了大批顾客。今年,除了方便面系列外,还将推出摇滚冻、O泡果奶、哎哟燕麦粥和泰味茶。

蔡衍明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经济增长放缓“新常态”最终也会影响到食品行业。因此,旺旺正针对其进入市场的部分传统方法进行调整。比如,现在生产厂不像以前那样搞分散化、本地化,而是对工厂进行整合,以提高生产效率。为此,该公司今年的4.58亿美元资本开支计划,将主要用于工厂迁移新址。相比之下,该公司前几年的资本开支一般是2亿至3亿美元。

与此同时,旺旺也正努力提升其销售和分销质量。蔡衍明说,销售员发现,过于与客户讨价还价的空间,现在受制于管理规定而变得小多了。销售人员不仅将受到更严格的管理,通过产品类型的不断增加也能得到更多晋升的机会。

作为这场调整的一部分,旺旺还打算在现有零售网点上多下力气。有些商店虽然卖该公司产品,种类并不多,因此要让更多产品进入这些零售网点。“我们有许多好产品,但是每一家商店卖的品种却并不丰富,”他说,“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蔡衍明说,随着大陆经济进入增长放缓的新时期,食品行业的整合不太可能通过兼并的方式进行,而是给小厂家制造压力,并逐渐将它们淘汰出局。

有人还是认可旺旺这套策略的。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在4月份发布的一篇报告中表示,这家公司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新品的推出和其组织变革。麦格理证券给予旺旺股票“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2.70港元。

标签:蔡衍明 旺旺 台湾

[责任编辑:吕文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