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张小虞先生商榷:马云造得出汽车么?

2014年09月09日 15:28
来源:凹凸先生

前儿中午在浦东机场跟颜宇鹏老师一起等飞机的时候,他翻着手机突然哈哈一乐说,呐,Autocarweekly又有素材可以写了哇。我凑上去一看,是张小虞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貌似突然失控地,对马云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业的前景,做了近乎挖苦加诅咒的一番评论。

张小虞何许人也?不是不想在上文提到他的时候就清楚明白地把身份作一个交代,实在是人的名号太长,必须专门起一段来介绍下哇,他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前副会长、现任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全球汽车精英组织顾问……读不懂这些头衔?没关系,总之,度娘他的名字,相关搜索里面就会跳出苗圩啊徐和谊啊竺延风啊乃至何光远啊,什么的,都是中国汽车界亦政亦商、政大于商的大咖们。

大咖张小虞在天津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面对无数到场的网媒,针对互联网汽车说了这么一段话:“电商、电商,就是为商业服务。互联网就是一张皮,它必须和产业结合。比如说马云他能生产车吗?他就是忽悠。淘宝这个那个就是忽悠,给用户一个便捷。他能代替功能吗?他不行,他试试,他的那点钱够投资汽车吗?都是从你们这些人骗来的钱……”

这段话的信息含量实在太大,容胖哥一点一点来给乡亲们掰扯。

首先,电商,是商业服务。这当然没错,马云那里也确实是,不仅不造车,也不造几乎任何一件他卖的东西。仔细看阿里巴巴的商业逻辑,在淘宝时代,都不能说他是卖东西的,人家只是一个买卖的在线交易平台,类似于张会长熟悉的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管委会。去年的双十一活动中,从淘宝和天猫销售出去的胸罩不是摞起来都能从地球排到月亮上么,可是淘宝好像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直接卖胸罩,更没有想过造胸罩。哪怕未来真的会出阿里巴巴牌汽车,我想那也不会是马云自己花钱做正向开发弄出来的。所以,张顾问,从您机械工业联合会的角度来说,您和马云,只要各安本分,那就没有交集。

但是,从商业起步,马云们改变了众多实体工业行业的生态。这一点,我想张理事长您不会不认同吧?小到服装、餐饮,大到家电、家装,可能至今为止,还没有被颠覆形态的两个主要行业就是汽车和房地产了。胖哥一向不主张用“颠覆”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一个行业,也不喜欢所谓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公司的表述,事实上张先生说得没错,互联网就是一张皮,但你还真的不能说它就是个忽悠。被颠覆的从来不是行业,而是行业里没有跟进时代发展的企业和人。

就从汽车行业来说,传统的汽车行业,主机厂控制了从设计开发、供应商到制造到销售全行业流程的核心数据。从逻辑上说,对终端消费市场数据的掌控,确立了主机厂在产业链中绝对强势的地位,用白话说,就是你要让小兄弟们跟着你混,那最终变现的那一下子上,你得有绝对的掌控不是。而如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消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针对性利用的传统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没有一家车企会认为淘宝基于完整的消费领域带来的数据分析是没有价值的,而这些是车企以及他们惯用的调查公司所做不到的。

比传统车企更具有消费的引导力和针对性,这就是马云们着力打造的核心。如果说张先生你愿意简单地用“忽悠”来看待这件事情,那么很快就会痛苦的发现,在汽车产品同质化的当下,“忽悠”就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过去我们所倚重的体系能力当然有很高的价值,这是一个汽车品牌得以建立、发展的基石,但是这可能不能支撑主机厂一直站在风光无限的前台。

还有马云是否生产车,马云那点钱够不够生产车?除非有强力的外部因素介入,或者马云老眼昏花自废武功,那他绝对不会去自己生产车。互联网企业对于轻资产的追求无以复加,从资本市场来看,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如果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之下,突然加上了一块整车制造,那这个企业的市场估值不光不太会提升,反而有可能下降。重资产运行,对于企业后期的爆发性增长拖累的可能性更大。

事实上,迄今为止我好像也没有从哪个有意向汽车业发展的互联网大咖嘴里,直接听到过“互联网汽车”这么个名词。就好像当初电商买胸罩的时候,胸罩还是胸罩,只是到网上来卖,没有“互联网胸罩”这一说。哪怕有一天,胸罩可以做到根据你身体的体温、场合的需要,热了就松一点,约会或者领导来视察的时候就紧一点、往上挤一挤,那也还是胸罩,并无所谓是否互联网胸罩。核心可能会是,谁向制造企业反馈了胸罩的自动化应该具备怎样的用户体验和营销模式。未来的汽车,谁具有这样的数据能力,品牌可能就会在谁手里。

至于马云那点钱是不是够造汽车,这个问题虽然不关键,但是绝不难回答,预计还有十天左右,阿里就会在美国上市,到那时候就一目了然了。另外,当初仰融在华晨的成功,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用几百万撬动了十个亿的资金,搞起了华晨。而到如今,像博泰这样的中型规模的企业,也已经觉得撬动个三四百亿自己来造车,最容易的部分就是拉到融资,所以张老师,钱还真的不是大的壁垒。倒是那些看上去庞然大物的整车企业,财务账已经算到了极致,在追求极致劳动生产率的思路之下,传统车企的容错性实在比较差。在车企习惯的合规体系下,要让他们拿出钱来发展点儿不知道水深水浅的新东西,那还真是难上加难。

最后,都是从你们这些人身上骗来的钱,这话说得马云看见要笑死了。如果阿里巴巴做到今天这个规模,靠骗就可以的话,那么这是对马云营销能力多大的褒奖啊。今天,我们看到一台大众车和一台福特车,可能在机械方面,共用着同样来自一家零部件商的无数个零部件,即便一些核心零部件的设计上有所区别,但是功能上没有核心差异,车企们如今发布新车,连自己说新技术的积极性都不大了,无非是把原来配置在高级车的东西往中级车上装,换个材料,把成本算清楚,包装好看点而已。这就不是忽悠?无非是你忽悠得还不如别人好而已。

你看沃尔沃,在瑞典人手里说了几十年的安全,从来没有看到过跻身一线品牌的希望,做着做着都奄奄一息了。如今,经过了四五年的准备,从去年开始,几乎每一场发布会,每一个新技术的展示,都呈现出了强有力的改变的愿望,依我来看,如果真有什么互联网思维,那就是打心底里发出的改变的愿望。几乎只有一年时间,沃尔沃在受众眼中的品牌形象完全革新了,甚至在革新的同时还保留和强化了安全的标签。而在技术上,沃尔沃所做的无非是率先使用了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为核心目标的模块化平台。从OEM的现代逻辑来看,这很快就会在全行业推开。而沃尔沃做的核心工作,就是抢时间把模块化这事儿忽悠成自己的全新品牌形象。张先生,您说是这样吗?

所以,胖哥从来也不乐于鼓吹互联网,所谓的互联网公司,无非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某行业公司的新形态;但也不至于去诋毁和轻视互联网,它都已经如此清晰地改变了诸多社会伦理和价值观层面的内容,何况是商业运行的方式。从一个汽车行业从业人员角度来说,我希望车企能迅速掌握互联网时代的关键技术和思路,完成汽车行业的自我进化和改造,当然,即便行业能有这样的进化能力,也不免会是一场血雨腥风。但是,从到目前的情形来看,恐怕很难阻止破坏性的外力进入汽车业了,尤其是汽车界居然还能时不时的发出张会长这样奇葩的声音来,这对那些互联网企业得是多大的鼓舞啊。

标签:汽车 先生 小虞

[责任编辑:吕文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