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中国创业凭啥不如硅谷?

2014年08月21日 11:28
来源:凤凰科技

2. 精准预测来源于对现实的完整认知

解说:作为一个早期投资人,汪华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握非常精准。早在2009年,汪华就预测未来移动互联网将会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工具,再是社交,再是商务。 而这一神秘预言,在他自己看来,只不过是掌握了更多的信息。

李志刚:09年,当时第一次跟你见面的时候,你当时提到移动互联网的三步曲,第一个是工具,一个是社交有关的,第三个商务,当时五年前,现在可能印证了你当时的判断,你当时怎么分析这个移动三步曲的?

汪华:这个事情其实从当时看像是预言,但是这是站在外面的人和站在里面的人的区别。

当时有个大环境不好的是,很多人被前一波的SP和WAP假的移动互联网做伤掉了,所以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件事了。

但是实际上你从内里看的话,第一个,其实我们在谷歌和当时位置的时候,其实我是知道用户很多的真实状况的,我们了解用户和用户的数据。

到09年的时候,已经整整一代人是伴着互联网长大的了,尤其是年轻的小孩子,随时随地联网已经是一个生活本能了。

当时的数据,哪怕是塞班那么差的移动操作系统和那么贵的资费,在一些针对特别年轻人的论坛和QQ或者什么里面,手机登录已经是达到了三分之一,甚至是更多的比例。

而从操作系统的角度来讲的话,苹果已经开了一条路,然后安卓的话,我在谷歌内部,我是比较了解安卓系统的。虽然在外面看起来09年的安卓还是一坨屎,但是内里是好东西。

然后对于其它点,其实我们也做了好多的研究,比如说对运营商,对这事到底是怎样的态度。然后手机的,甚至当时的山寨机厂商,包括产业链,类似于像从Marvell这样的、MTK芯片商,到后面的那些比如说OEM的制造厂商,我们当时也有了解,比如说当时认为四五千块钱的iPhone是没法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而当时我的第一个期望就是一千五百块钱的手机,

大概过一年多,可用的安卓手机就可能加到一千五百块钱这个价档,进入中国主流的手机,

对于开发者的应用的生态我们当时也了解,所以当你了解这么多的时候,后面的那些事情,移动互联网能起来已经是个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虽然在行业外的人看来和被第一波被移动互联网伤着的人看来,这个是一个像寓言,但实际上在我看来不是寓言了,是有扎实布阵的必然走向。

至于一二三阶段的话,其实也蛮容易的,因为我99年在互联网创业,后来也是经历了整个互联网,当时在PC互联网年代的时候, 当时的谷歌的广告联盟和站长联盟是最大的,我是把它们做起来和掌控的人,从极端的角度来说,当时的互联网有将近30%的流量是从我手里过一遍的,或者这样,30%多三分之一的流量,所以我是从95年开始创业到10年,伴整个互联网走过了这十年的过程,我知道它是怎么长起来了,我也知道里面的过程是怎么演化的,里面的所有的商业模式数据,收入和所有的东西,所以我也比较了解用户的真正情况。

所以那个时候分三个阶段,然后来演进这件事情,其实在当时看来也是非常非常明显的事情。当时唯一把握不是那么大的,当时定的时间点,当时一开始觉得是不是太激进,因为当时塞班还很强,然后功能机还很强,我当时说我画出这个时间点之后,我虽然按推理来说我觉得这事肯定能达到,但一看到现实又觉得,怎么发生呢,对吧,然后结果后来,诺基亚死得比我想像得还快。

当时觉得很激进的预测,最后都如数发生了,有一两个比我当时想得还快,就这个道理吧,一个事情如果真的是趋势的时候,真正发生的会比你想像的戏剧性还要戏剧性。

李志刚:创新工场投资的公司,刚才也谈了,三大趋势,第一工具,第二人员社交,第三商务,但在前两个,投资相对比较成功,但在第三个,好像比前两个略微弱一些。

汪华: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往后走的话,越到后面越难,第三个阶段的话,创业者非常的难找,头两个阶段的公司,找到有潜力,有冲劲,有灵性的创业者,往往就行了。然后第三个的话,往往同时需要有理想,有灵性的创业者,又能搞得清线下的管理,(34:12) 删掉这个部分,听不清,或者所有这些东西的,然后这个的确是需要更长的培植时间。

李志刚:这五年有没有特别觉得很难做的案例,遇到什么问题的。

汪华:做早期,尤其像我们这个模式,天生就是操心的命。不管是大是小的公司,我们跟创业者之间走得比较近,创业者也比较信任我们,所以他们有什么困难,或者什么的时候,往往会跟我们共享,或者我们能帮的就帮,可能今天公司里面的人事出了大问题,明天在牌照政策上,后天可能又那个什么了,哪怕是比较大的跟公司里面的决策相关的难处理的事情,每隔几天也会有一次。

标签:创业 硅谷 汪华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