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倍增:工业互联网催生新商业模式

2013年08月07日 12:54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 品科技】(原文标题:效率倍增:工业互联网催生新商业模式)根据GE公司的一份新报告《工业互联网:突破智慧和机器的界限》显示,各行业1%的效率提升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例如,在15年内,能源行业节省1%的燃料意味着能够节约660亿美元,航空业节省1%的燃料将节约超过300亿美元,医疗行业效率提高1%,会帮助全球医疗行业节约630亿美元。而这一切均仰仗于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工业互联网的兴起,除了倍增传统工业效率之外,也为新商业模式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看名字不难知道,所谓工业互联网肯定与传统工业及互联网有关,即工业互联网汇集了两大革命的进步:工业革命带来的无数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以及互联网革命中涌现出的计算、信息与通信系统更强大的进步。

在此,也许有人认为工业互联网只是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的简单叠加,事实真的如此简单吗?

据报道,通用电气集团(GE)年初在美国纽约州斯克内克塔迪市新建了一家钠镍电池工厂,成为全球首家集成产业网的新型工厂。与传统的工厂不同,在这个电池生产厂区内,GE一共安装了1万多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全部连接高速内部以太网络进行数据传输。这些传感器有的用来检测电池制造核心的温度,有的用来检测制造一块电池所耗费的能源,还有的用来检测生产车间的气压。在流水生产线外,管理人员手拿iPad通过工厂的Wifi网络来获取这些传感器发来的数据,监督生产过程。

同样,过去,GE的飞机引擎中的传感器都是被动模式――直到出现故障才会在仪表盘上亮红灯。这类传感器有很多,例如测量温度、压力和电压,这些传感数据过去很少被保留和研究。在大多数飞行中,引擎只会保留三个平均值,分别是起飞、巡航和降落数据。而GE的下一代GEnX引擎中将会保留每次飞行的所有基础数据,甚至会从飞机实时传输回GE分析。这样一台引擎一年产生的数据量甚至会超过GE航空业务历史上所有的数据。

从上述的这两个例子人们看到了什么?传感器、大数据、数据分析、网络等这些当下时髦的名词和技术,这就是典型的工业互联网涉及的技术和应用。如果联系到文章开始阐述的效益数字,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绝非是简单的互联网和传统工业的叠加,它不仅是多种技术的集成,更是生产效率的提升和倍增。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的出现很可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新的选择和途径。

众所周知,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及发展之前受限于技术、观念等多种原因,多仰仗于已有设备的改造和更新,当然这之中更多的是在物理方面的改造。而工业互联网的引入让这种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例如在飞机发动机引擎上,不可否认,先进的物理和材料科学技术让飞机引擎比以往更加强劲、更有效率,但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还可以利用软件,进行监控,分析大数据,来解决每年航空领域总值高达2840亿美元的浪费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燃料使用低效,飞机维护没有安排好,以及航班延误。而考虑到飞机引擎养护效率每年提高1%就能降低2.5亿美元的成本。

到此,我们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作为传统的工业企业,或者产业如何来迎接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之中又涉及到传统工业企业自身的变革。即传统的工业企业不再单单是物理设备的生产企业,更应该是充分借助大数据、软件、网络、传感器等新技术的生产服务型企业。因为这不但可以带来自身生产效率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更可以为其所服务的客户带来显著的收益。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GE。在业内的旧有印象中,该集团应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工业企业,但由于看到大数据、网络、数据分析等的兴起及产生的作用,其早已将这些融入到了自己和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中,并首先系统性地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和付诸于实践。据了解,目前GE所拥有的软件方面的营收已达到了35亿美元,而通过软件提供服务的营收已高达400亿美元。整个400亿美元的服务业务当中,也是靠软件提供支撑和支持。所以,GE已不是单纯的传统工业企业,而是一家典型的工业技术服务型企业,当然,这完全得益于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应用和集成。

也许GE的例子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作为传统的工业企业,完全可以借助和利用工业互联网在完成自我改造,以新的方式服务客户的同时,又催生一批新的所谓“服务 2.0”企业,这与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倡导的“生产性服务业”政策导向可谓不谋而合,进而为我国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标签:工业互联网 效率 催生新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