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引力波”终于来了

2016年03月09日 18:24
来源:凤凰创新

13亿光年之远的黑洞合并,触发了地球上10^—18米之微的引力波动。

2016年伊始,人类取得的“引力波”科学突破,震惊全球。而在美国某些城市,也诞生了这样一种神奇技术:哪里传来一声枪响,附近的安装声音传感器的路灯会自动分析并追踪声源,路灯上的监控摄像头会对准声源区域进行监控抓拍,让罪犯无处可藏。

这是一套构建于美国GE旗下创新能源公司Current的“智慧城市”智能项目和Predix物联网数据平台技术之上的应用,其对城市安全带来的保障不言而喻。

同样,在中国的天津、西安等地,也初步搭建了智慧城市工业互联体系,借助于配置传感器联网的环保LED照明系统, 连接到大数据云平台进行全实时、移动互联信息的搜集和处理,将能够实现“交通路况查询”和“配置空停车位”等现代城市管理难题的解决。

这些新技术应用的产生,都是基于工业物联网的伟大进步,也势必将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世界是互联的

伟大梦想的实现,基于一步步的探索和开拓。移动互联技术全面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以最快的速度促进人类生活的智能化和智慧化。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时期,城市管理也在谋求智慧之梦。近期,上海在大沽路上装配的一批最新“智慧路灯”,就具备照明、新能源充电、一键需求呼叫等八大功能。假以时日,人类实现新能源出行和城市公共信息及时反馈智慧化,将会大大改变城市拥堵、难以找到停车位等顽固问题,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和新能源应用水平。

而在广阔的应用前景之下,最为迫切的还是一个跨行业、跨平台,融合多种标准,向用户提供信息分析和大数据服务的智能化数字大平台。这也是类如美国GE公司等行业巨头,一直专注发力的目标。

GE提出的“智慧城市”模式,起初是从遍布整个城市的路灯系统开始。路灯网络,贯穿了庞大城市的万千角落,并通过周密的的布局,形成了一个科学、有序的管理网络。GE旗下公司Current适时地将灯联网的概念纳入物联网系统,通过在灯柱上安装集成感应器,使得一根根灯柱有了摄像头、声音传感器、充电桩等智能数字设备,结合GE在LED、太阳能、储能与电动汽车业务方面的能力,为市民和市政管理者提供各项便捷服务。最后,市民使用服务产生的数据也可通过Predix 云平台,汇入GE智慧城市数据处理系统之内,大大拓展了其在交通、安全、信息获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此外,这套智能路灯系统,全部配置有摄像监控功能,可以监控追踪城市停车位情况,并将数据通过视频监视器发送回Predix 云平台。由此,可以实现城市的空闲停车位实时动态监控,并推送到驾驶者接收信息的移动端,大大提升了整个城市运行效率。

智慧城市管理

物联网,最先是在工业制造领域以及智慧城市等方面被运用。无论是华为,还是博世,都在拓展未来物联世界的技术可能。博世推出的新型传感器,大小仅为2.5毫米,却集合了压力、湿度和温度等一体化传感功能。而这样令人惊奇的先进器材,将会大大提升智慧交通和智能家居的科技水平。

华为则将重点投入到了物联网统一平台之上,发力于物联网的标准制定、数据交互、平台开发等领域,还推出了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用于开发传感器、追踪器等联网设备的自动化系统,打破标准隔阂,使数据和平台的开放互动成为可能。

基于物联网的移动互联技术和智慧城市的管理系统,中国多个地方政府也已经开始了现代城市管理的探索和发展。通过Current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和Predix平台,GE也成功纳入到了这一伟大的智慧城市化历史进程。

其中,天津市政府通过和Current的合作,对天津滨海商业区部分路灯进行智能化改造,安装上智能数据感应器和视频摄像头,实现全覆盖的数据抓取和搜集反馈。在此基础上,未来还能够实施智能充电桩的监控和管理,通过前端数据采集,再通过第三方软件迅速推送到市民手机信息端,新能源车主就能迅速获取智能充电桩获得的的实时动态信息。

而在西安市,政府目前也在谋求特定市政管理项目的全实时、全动

态管理方案。比如针对交通管理中建筑垃圾、渣土车的管理难题,基于GE的智慧城市和物联网平台系统,西安市政府率先尝试智能交通系统,对全市数千辆渣土车实现动态的监控,大大节约了市政管理压力和巨额公共财政开支。

这些成功的案例,对未来基于智能化管理的庞大市政公用产品服务,都是非常有益的探索。目前,中国已经有几个城市将要推行“智慧城市”的智能互联科技化,提供交通智能化监控、车位和拥堵信息收集发布等多个服务。随着无人汽车时代的来临,未来智能化的智慧城市图景,将在不久的将来变为现实。

工业物联网未来

一百年前,爱因斯坦发现引力波。谁能想到一百年后,人类就拥有了探测质子千分之一波动的能力呢?在科技智慧推动技术发展的未来,物联网的应用前景,毫无疑问比目前投资甚热的APP热潮,更为广阔和宏大。

目前,仅仅基于衣食住行和移动支付市场,就培育出了市值千亿的多家公司,而在覆盖人类现代生活全部范围的物联网和工业智慧、城市管理等方面,万亿市场也只是指日可待。诸如谷歌和三星这样的科技巨头早已布局,谷歌耗资32美元收购智能恒温器制造商Nest Labs,三星也早已进军智能家居SmartThings概念。

在GE看来,推行“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系统,将是未来全社会发展重中之重。他们的远大目标是,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Predix,推动中国工业的全方位进步,并与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和工业物联概念的成熟和实用。

如何把原始的数据变为有利用价值的数据,这是最值得开发的地方,也是全社会科技开发的重点领域。目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工业制造“2025”全新规划的国策引导之下,不少项目以“孵化器”跨界开发的合作发展模式,在“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的基础概念之上,以开放式平台模式采用PPP合作形式,取得了诸多成功应用和效果。Current公司也在天津和西安等地,将与当地市政府市政府合作,基于Predix的开源平台建立一个软硬件双管齐下的“智慧城市众创中心”。共同扶持青年创新力量,推进市政改革。未来,众创中心将集结大量中国创新型人才,他们可以在Predix上进行软件开发,为智慧城市打造更多、解决城市实际问题的应用软件。当这些新软件在Predix开源平台上设计并展出后,投资商可以从中选择青睐的产品和创新团队进行投资,配合同步建立的创业人才孵化基地,产生的集群效应将辐射到全国各地,而这个众创中心也将成为加速中国创业创新步伐的孵化器。

在工业物联网这个伟大的宏图之前,全球知名企业如GE、英特尔、谷歌等,都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整套战略方案。相信这些大型公司,都会在谋求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的生产力释放的过程中,推动人类历史的迅速进步,实现人类的伟大理想。

标签:引力 物联网 Predix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