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的东进之路

2015年11月13日 11:08
来源:凤凰创新

正在加载...

清晨8点,行色匆匆的人流在上海的地铁中穿梭不息,而此刻,在遥远的西北边境,朝阳的晨辉刚刚照耀在天山的雪峰上。“312国道-4825公里”——这座里程碑,标志着一条绵长公路的尽头,它树立在位于新疆中哈边境的小镇霍尔果斯,而它的终点,便是东海之滨的大都市——上海。这便是道路的力量,它为两个经济发展和地理风貌完全迥异的城市,建立起了血脉般的连结。

从古到今,在华夏的土地上,多少条道路——正在使用的,或者已经废弃的;看得见的,或者看不见的——纵横在历史的时空中,忠实于属于它们各自的使命。一条丝路,呼唤出了中西文明的碰撞;无数阡陌,正在致力于消除不同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如今,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之下,还埋藏着一张能源之路的巨大“路网”,那就是西气东输的管道——天然气从中亚和塔里木,一路向东奔袭,为沿途的城市、乡镇供给着源源不断的燃气资源,这在地下悄悄发生的东进故事,标志着一场能源结构革新的开始。

这条直径为1016毫米的大口径天然气管道,从新疆起步,直通南京、上海、香港,成为贯通中国的能源大动脉。十二年来,因西气东输管道的建成而获益的国人接近五亿,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专业工作者为之前赴后继。

“气化”中国

20多年前,属于上海人民的集体回忆之一,便是煤球炉和煤气罐——那时,在棚户区及老城厢,边不住咳嗽边扇着浓烟滚滚的煤球炉的老太太,可谓“弄堂一景”,而条件稍好的人家,则会派上家中的青壮年,去煤气厂扛回大大的煤气罐,接上灶头,烧饭烧菜。如今,此般景象怕是只留在相片中和人们的记忆里了。后来,管道煤气渐渐地被推广到千家万户,莫约从10年前开始,居委会一家家开始通知将煤气表换成天然气表,从此无数人家通上了更为安全、热值也更高的天然气,“咔哒”一声,便点上了火。

也许普通的市民,并不曾深究这种生活方式改变背后的故事,也不把它和西气东输——这个宏大的国家工程相联系,甚至,对于这项耳熟能详的国家战略究竟为何物,也流于混沌的概念。

“20多年前,在重工业不断发展,造成资源紧缺和燃煤污染的背景下,用天然气这样的清洁能源,逐渐替代像煤这样的化石能源的计划实施,迫在眉睫。” 中石油西部管道独山子生产科科长兰明勇对记者解释,“现在西气东输已经有三条管线,一线是从新疆到上海,二、三线的天然气来自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口,国内的起点是霍尔果斯口岸,也会经过上海,最远运输到香港。”

兰科长亦是整个西三线的负责人。鲜有人知的是,远在新疆的井口阀门开合之间,都会对上海的数百万家天然气用户形成感应。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上海全市天然气年供应量已超过70亿立方米,一次能源占比从不足4%猛增至11%,曾经的煤球炉和煤气罐早已成为历史。

从5亿立方米到如今2600亿立方米的累积总运输量,西气东输工程从诞生伊始,就肩负着中国能源产业转型的重要使命。

“当初这个战略安排的主要考虑之一就是对东西部资源的优化分配,东部经济快速发展,但资源匮乏,西部的情况相反,另一个背景是国内燃煤发电的绝对比重大,当时天然气的使用只是四川省内气田、中原油气田和辽河油气田的局部利用,在对新疆大的储藏气块开采后,国家层面开始正式去国外考察长输管线的经验,对清洁能源作长远部署。”早在1999年就已经参与西气东输可行性研究中增压站机组论证的孔庆利这样告诉记者。他所在的GE油气集团曾为加拿大联盟管线提供压缩机组,也是多年前国家“取经”的对象。

公开资料显示,西气东输一、二线工程干线全长分别达到3900公里和8704公里,所使用管道口径1016毫米,可谓是中国管道建设史上距离最长、管径最大、管壁最厚、输送压力最高、技术最先进、施工条件最复杂的天然气管道。其建设规模之大、技术指标之高、地形地貌之复杂更是世界罕见,也为管道建设方中石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果从1998年的最初酝酿算起,西气东输工程历经了多轮讨论和海外考察,直到2002年7月才正式开工建设,并从2004年1月起向上海输送天然气。在其靓丽的成绩单背后,又有多少艰辛的汗水?

八万公里,是世上迁徙最远的燕鸥往返南北极的距离,也是油气工作者姚金国四年来穿梭于家和新疆的几座压缩机站之间,用双脚所丈量的土地范围。

作为西气东输管线压缩机组的主要供应商——GE油气集团的现场工程师,姚金国一年中有300天多穿梭于帕米尔高原。

标签:天然气 之路 余热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