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Bolze:中国或将主导全球新能源革命

2014年11月27日 19:48
来源:凤凰创新

十年,对于能源行业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全球电力市场,有五分之一的技术来自于GE公司。但就连GE全球高级副总裁兼GE发电与水处理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伯兹也无法预料,几年前来北京时刚完工的发电站,如今看来已经落伍。

在伯兹看来,中国的电力公司已经把握到能源变革的趋势: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他相信,凭借过去数年在这些新兴领域的投入,中国将有机会成为新能源革命中的领导者。以下内容为伯兹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的对话摘录。

图为GE全球高级副总裁兼GE发电与水处理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伯兹

问:在中国政府最近公布的可再生能源规划中,煤炭消费的比重将被大大减少,天然气的消费则会升高,GE在中国的发电和天然气领域的战略是怎么安排的?

答:当今全球能源最重要的两大主题在中国都在发生。一个是天然气时代,你看到世界在向燃气发电过渡,中国也是如此。此外还有主流的那些可再生能源。在这两大发电市场中国都是最大的参与者,可再生能源和燃气发电。展望未来,我将重点放在提高资源效能和配置上,在中国消费者和工业使用之间实现切换。我想你会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技术需求,中国占据世界电力市场的三成,如何把握可再生能源和燃气的趋势?同时,煤炭的比重虽然会下降,仍将是世界最倚重的能源,从GE的经验来看它仍会得到关注。我们与本土的国企建立了长期合作,我很有信心,中国将有机会领导世界。

问:听说上海的迪斯尼乐园使用的也是分布式能源,能否介绍更多在中国的类似项目?

答:我们上次在北京拜访了一位客户,几年后这里已有了一批区域供暖、应用设备、设施和发电机。在当时这些都曾是最先进的设备,今天看来却不那么有效率了。区域供电需要的不仅是电力,还需要蒸汽来供暖。如果能同时得到这两种能源,燃气的利用效率就更高了。迪尼斯乐园等地就是同时提供电暖的,这体现了分布式能源的优势。今天许多人在谈论分布式能源,因为它做到了按需配置能源,但不是说只有人少的地方才需要。它有时被安在缺少高压电线的地方,但在大城市也能安装分布式能源,北京、上海尼日利亚市中心,这些地方很难装电缆,但分布式能源就没有问题。偏远地区也可以用这种方式供电,成本可能比集中式电站贵一点,但可以满足你的用电需求。这也是分布式能源的机遇所在:根据不同需要提供电力,这也是顺应了人们的思考方式。

问:风电的弃风问题是个很大的挑战,在并网技术方面GE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答:风能好的方面是可再生性,缺点是风不是一直都有。这个问题我们还没解决,但我想说十年前我们发货的风机能将35%的风能转换为电力,十年后这个比例达到接近50%。还是同样的风却有更多电力接入电网。当然还没达到100%是不是?我们还做不到。那么当不刮风的时候人们用什么?你可以用燃气轮机来发电,这就是我在这里发现的。同时,中国已经有很多本土风力供应商了,我们肯定需要把产品本土化。中国现在更关注如何将风力接入电网,这正是GE研究多年的领域,我想这方面我们真正能够帮到消费者。中国华电是国内最大的电力公司,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一风电场。

问:技术变革不仅包括机器,还有软件层面的进步。

答:对,电力软件和应用程序非常有意思。风力涡轮为例,假如有一个地方安装了30台,然后根据风力产生一定量的电。我们的新软件已经能操控涡轮的转动方式以及轮片的转向。我们能让风电机组发电量增加5%,在风力和机组数量相同情况下,完全通过软件完成,让人更能掌握风电的模式,优化机组效率。这非常酷。我们的机组甚至能产生1.5兆瓦电量,已经是很多的量了,足够500-1000户人家使用。正常时候并不需要这么多,如果你只需要一半的电量,可以用软件将涡轮轮片调整一下,这很令人激动。想想电子商务过去15年所做的,当我刚开始用谷歌、脸书时候,并不知道它们今天会影响深远。工业互联网对风力涡轮和燃气轮机这些影响要放大100倍。数据已经运行了许多年,利用这些数据能让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用。

问:那么接入电网的问题怎么处理?您也提到过,不仅是风机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有多少风电接入了电网?

答:一旦将电力接入电网,问题就是如何在不同区域间调配,以及让电网之间互联的功能。智能电网能够将电量转移到其他区域。怎么做更智能?这将影响消费者和工业。过去30-40年前造的电网没有这个功能,所以现在需要让电网能够配置电力。很多人在说,智能电网距离还很远。我要说,智能电网已经来临。当人们谈到智能电网,其实是在说电力管理,按照需要生产电力以及将电在不同区域间转移。我觉得在电力转移方面已经做得更好了,智能电力管理和调整电量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未来技术研发的重点。

问:成本也是影响新能源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把成本降低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答:我认为让新能源成本更低的办法是生产更多,就像我们对风力涡轮机做的。第二点是尽量使用混合能源发电。燃煤电厂是低成本的发电方式,他们的排放量很高,但总会有代价。我想说的是,值得关注的是长期政策。我们希望将排放和发电量控制在一定水平,把不同的能源放在一起,遵照可预期的长期政策。未来二十年后这将成为转型最大的助力,因为这能鼓励人们投资。

问:未来5-10年,GE发电与水处理最看重的业务有哪些?

答:未来会更强调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因此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将获得很大关注。还将成为重点的是智慧机器,我们称之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世界上有那么多电,怎么让他们发挥更高效率?我们最优秀的合作伙伴之一,华南电力装备公司很善于洞察趋势,这些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我们将向全世界分享这些动向。我们分布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合作伙伴将帮我们找到中国最需要的技术

标签:能源 全球 Steve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