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改革的大变局

2014年11月27日 10:52
来源:凤凰创新

留住APEC蓝或将不再止于梦想,如果中国能够抓住眼前这一能源变革的拐点。这是记者日前从在北京举行的一场能源高峰论坛上得到讯息。

11月18日,第一财经研究院与通用电气(GE)公司共同举办了“能源的未来——赢在新时代的拐点”主题高峰论坛。论坛围绕中国未来的能源道路选择、相关政策法规动向、价格体制、能源消费模式的转变和技术发展及创新这些话题展开,200余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机构、能源企业的代表受邀参加讨论。

在当天的会议中,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发电与水处理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伯兹(Steve Bolze),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副司长范必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徐晓东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图为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发电与水处理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伯兹

在随后举行的两场专家小组分论坛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和G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分别担任话题主持,与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中国未来的能源结构变革方向,以及企业应如何相应调整各自的发展战略。

中国将为世界贡献30%的新能源

斯蒂夫•伯兹在演讲中描绘了人类未来的能源使用景象。他预测,未来人们需要更多可靠、灵活的低成本电能,接近40%的世界能源需求将由使用范围更广、体积更小、成本更低的分布式能源提供。

根据论坛当天发布的《分布式能源的兴起》白皮书(后简称为《白皮书》)中所提供的数据,在2020年,分布式能源的发电容量将从2012年的142GW增加至200GW,而针对分布式能源技术的投资也将从1500亿美元猛增至2050亿美元。

白皮书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分布式能源的最大增长机遇将来自于新兴市场,尤其是用电量增长最快的亚洲、非洲和中东。

在新一轮的能源增长机遇中,中国将取得领先地位。伯兹进一步表示,未来10-15年中,中国将为世界贡献30%的新能源发电量,相当于美国全国的电网发电总量;目前全球能源投资总额达到了1.6万亿美元,其中30%是发生在中国。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徐晓东认为,对分布式能源来说关键的利好是特许经营权审批的放开。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我觉得要放开政府的管制,允许市场里面有更多的、相对独立的市场主体。将来你一旦放开电力市场,才有相当数量的市场主体,才能真正的形成一个市场的氛围。” 徐晓东说。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副司长范必呼吁业内同行抓住全球油气格局变化带来的机遇,让中国赢在能源变革的拐点,“不是煤炭使用完了才使用石油。”

中美减排谈判进展带来新机遇

说到全球能源格局变化,在座能源专家均对中美两国近期就气侯变化达成的共识表示乐观,认为这展示了中国在能源结构变革方面的重大决心,并将进一步推动未来的能源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推测,中国正面临重要的能源结构转折点,今后可以走一条比较清洁、环保、低排放的道路,也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增长。

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央视主持人田薇、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国家能源据油气司副司长杨雷、科技部新能源国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赵刚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

据主流媒体报道,11月12日中美两国公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宣布,中国将在2030年前将非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外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提高到20%。

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的《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到2020年,天然气将在中国城镇居民间普及。

中国国际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吴国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能源结构中新能源的比例为30%。这个数字与外国,尤其是北欧国家70%-80%的比重相比仍然偏低。

对此,科技部新能源国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赵刚介绍,由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发中心过去几年中取得了多项科技专利和科研成果,下一步就是将这些成果应用到能源产业中,缩减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能源结构差异。

国家能源据油气司副司长杨雷则从技术、资金和体制层面分析了我国新能源生产面临的一些挑战。

“我们在各个技术端、装备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但是在系统化、工厂化作业方面还需要一些提高。但是关键的不仅仅是技术、资金,更重要的是体制。我们应该用市场化改革的方法促进页岩气革命。” 杨雷说到。

除了能源生产层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还呼吁更多来自消费层面的清洁革命,“不把开很大的汽车作为一个光荣的事情,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可耻的事情。在节省能源方面我们要做更多的宣传,消费也要革命。”

国内企业的新能源战略调整

作为国内外电力市场的主要参与者,GE发电与水处理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负责人在论坛上分享了各自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进一步发展可能面临的瓶颈和挑战。

图为G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段小缨将人均能源消费不足看作中国下一步需要解决的主要课题。她认为,中国要在2020年达到小康水平,离不开充分、优质、清洁、可持续和经济的能源供给,当今能源革命和产业的更新换代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耀武表示,在能源结构调整这个大目标下,政府更关心的是控制生产总量和淘汰落后产能,而对企业来说更重要的工作其实是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能源的清洁利用。

从左至右依次为G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发电与水处理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伯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高嵩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耀武

作为传统煤炭生产企业,中煤能源集团这几年的工作重点是煤化工项目。徐耀武认为,让煤炭生产更清洁重点在于加强洗选环节的治理和远距离运输过程中降低粉尘的排放和能源消耗。在这些领域,煤炭企业缺乏相关的管理技术。

据《白皮书》介绍,GE近期已与中煤集团签署了一项特大型高效、洁净煤炭利用项目合作意向书,将向后者提供高效、环保的第三代合成气辐射式冷却器气化技术设备及相关服务,通过捕集气化过程中的高品位热量和产生大量高压蒸汽副产品,大幅提升煤炭生产的整体能效,并减少排放。

全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运营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高嵩则介绍了企业近年来在风电项目上的投资。“我们到现在为止,风电总的装机容量到了1785万千瓦,占我们总的1.2亿装机量的15%,是全国风力发电装机量的20%多一点。”

尽管在风电领域已经取得巨大成就,高嵩认为当前的风电电价仍然偏低。他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长期的产业支持,另外能有更多像GE这样的企业研发可再生能源技术,帮助提高行业的装备水平,降低发电成本。

Bolze表示,GE未来会继续本土化的战略,加强与本土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

标签:能源 改革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