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撬冰:基层医疗难题下的多方角力

2014年09月03日 12:54
来源:凤凰创新

中国医改,终于步入最为艰难的坚冰区。这次的目标是解决“软硬件落后,医疗水平落后,发展停滞”的基层医疗市场问题。

“西部地区,每千人拥有的正式医疗人员编制人数是0.91,1000人还分不到1个医生。缺人,还缺设备。另外,即使满足了硬件的需求,医务人员水平也不一定跟得上,很多设备没有充分发挥其左右,甚至有些偏远落后地区,怕把设备用坏了而不敢使用。” 业内人士对记者反馈道。

当大中城市的医院潜能被超负荷透支,医改重点开始转向基层医疗市场时,人们却发现,基层医疗,沉疴众多,困难重重。

正因为如此,以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代表的基层市场,成为中国政府最新一轮的关注重点,未来将持续投入超过1100亿元,并从医护人才、医疗设备等多方面发力。

“中国有个传统,得农村者,得天下。医疗改革也是得基层者,得天下。谁做到本地化、实用化,得到广泛民心,谁就成功。”行业观察者胡津铭对记者表示。

破除人才瓶颈开始起步

“谁都想去大医院治疗,毕竟医疗水平在那里摆着呢。”湖北麻城市长岭岗乡洪家河村民罗峰对记者表示,从麻城到武汉坐火车只需要几十分钟,现在去大医院很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目前基层医疗设备投入力度巨大,但老百姓去基层医院就诊的意愿依然较低。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中国基层医疗服务资源匮乏的同时,设备使用效率也严重低下,很多设备没有充分发挥其左右,甚至有些偏远落后地区,怕把设备用坏了而不敢使用。

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基层医疗卫生的人员缺乏和素质不到位。孙涛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每千人拥有的乡镇卫生院的编制人数,西部地区大概是0.91,而全国的基数是1.18,中部地区达到了1.12,说明西部地区卫生人员的短缺情况非常严重。

中国高层也看到培养基层医疗人才的迫切性,早在2011年推出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的医疗人才,是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而一些医疗企业也将基层医疗人才的培养作为市场拓展与渠道下沉的重要战略。比如GE医疗,通过和卫生部、中国医师协会等组织的合作,迄今已培训300 名县级医院院长和近3500 名基层医师。强生等知名外企,也纷纷加大在中国的人才培养投资,或在专业医科大学成立培训中心,致力于培训专业医疗人才。

但长期来看,解决基层医疗人才匮乏困境,依然是任重道远。“有用的招不来,招来的用不上”。基层医院待遇低,工作量大,医院缺乏人事招聘自主权等等弊端的存在,使得基层人才已经成为制约医疗单位发展的瓶颈。

经济型医疗产品成为竞争高地

人才之外,价格一直是中国基层医疗绕不过的话题。随着中国基层医疗市场的深化与投入,无论本土医疗设备机构还是外资巨头,都加快推出经济型产品,应对市场需求。

相对于医疗资源在大中城市的集中,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也在大中城市具有市场优势。但随着基层医疗市场的开拓和发展,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凭借价格、政策倾斜以及渠道的把控,在中低端市场中也具有优势话语权。

但是中国基层医疗市场庞大,需求也多种多样。对于中国绝大多数本土医疗企业,目前仅能提供大部分基础必备器械,虽然价格相比进口产品较低,但在高端产品和高新技术方面短板严重。

而外资企业,在技术历史积淀、科研创新投入、全球化研发体系、行业趋势把握上,依然优势明显。针对国内医疗企业“短、平、快”的模式,GE等国际知名医疗企业,正在不断调整竞争战略,以发挥其优势。GE医疗针对基层市场采用有针对性的策略,从产品开发之初上就基于用户的具体使用需求,比如:易用性、稳定性、价格、教育等,对产品研发和质量的整体严格把控,加速为基层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也能使得它们转身迅速。

“深入基层最大的关键点还是如何真正发掘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需求,开发出真正适合基层医疗的产品。价格只是一个入场券,在保证价格竞争力的同时,如何把技术实用性发挥到极致,才是基层市场的关键。”GE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

胡津铭指出:“减去基层医院不需要的功能,加上基层医疗更迫切需求的功能。当知名医疗企业从这个基本点出发,去研发产品时,说明他们真正找对了适合市场的道路。”

资金困局催生新兴商业模式

还有一个突出问题:由于国家财政投入的侧重不同,重心基本都在大的医疗机构,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常常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对于其自身的长期发展是十分不利。

早在2011年7月,发改委、财政部、原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的意见》,要求在2013年9月前,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清理化解工作。

但据记者了解,在超过原定计划一年之后,基层医疗单位缺口困境依然存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资金不足的情况。

近几年来,随着政府对基层医疗的投入加大,各地也都不同程度加大了医疗补贴力度。但为了改善就医环境,增加病床,增添高端医疗设备,整个中国医疗行业对资金的需求不断膨胀,而这也将成为未来几年制约基层医疗单位的另一发展瓶颈。

在这种情况下,创新医疗设备的商业模式已十分必要。目前,起源于美国的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在经济发达国家已经是设备投资中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而跨国医疗巨头也正在把这个模式带入中国。诸如GE医疗等公司,都有创新金融模式推出。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推出“融资租赁”、“分期付款”、“零首付”业务,并且针对基层机构提供一整套的设备、融资解决方案,对于某些资质优秀、信用可靠的医疗机构,甚至不再要求必备的贷款抵押。

胡津铭认为,中国基层医疗产品全方位竞争大幕已经拉开。国内外医疗企业的优势弱势,很可能会迅速扭曲甚至颠覆。毕竟,随着整体社会的医疗资金实力的增强,中国医疗市场不可能永远都是低水平竞争的格局。

标签:基层医疗 医改 市场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