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还是祸?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VR等行业

2016年05月12日 17:27
来源:雷锋网

5月11日,一则来自财新网的消息以蘑菇云的姿势“袭击”VR圈子,引起一阵骚乱。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有知情人士向其记者透露: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以及VR这四个行业。与此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

若消息成真,影响最大的或会是VR行业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以及VR确实存在一些乱象。比如《叶问3》还没上映,就传出“10亿保底”的消息;再比如P2P平台e租宝非法集资,涉案金额581亿。而对于VR行业,暂时还没有出现重大骗局。

从活动举行的频率来看,VR无疑是今年科技最火爆的领域。但与其行业不同的是:如游戏、影视都有通过公开发行途径“晋升”上市公司的创业公司,互联网金融方面已经诞生了两家百亿美元以上估值的蚂蚁金融和陆金所,业内也预期将在明年上市,但VR则缺乏凭借VR概念成功上市的例子,更多的是已有的上市公司凭借自己的资金优势“降维”攻击。暴风科技在去年股市中妖孽级表现,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事实上,民间一直有VR相关概念股的说法,其名单如下:

VR屏:深天马A,中颖电子,京东方A

光学微投:水晶光电

VR部件:歌尔声学,劲胜精密,欣旺达,利达光电,水晶光电

渠道商:天音控股,爱施德,顺网科技

内容商:易尚展示,川大智胜,岭南园林,华闻传媒,视觉中国,奥飞动漫、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

芯片:全志科技

系统:中科创达

VR摄像头:大华股份,海康威视

全产业链布局:暴风科技,乐视

在这份名单中,奥飞动漫的动作较为频繁。截至目前,奥飞动漫已经布局数家VR公司,包括乐相科技、诺亦腾、泽立仕、灵龙集团、TVR、互动视界等。而光线传媒投资了先看网络院线、七维科技、极睿软件、当虹科技等4家VR创业公司。若禁令成真,这些手快抢先布局的上市公司们或许该偷笑了。

更重要的是,这对VR创业企业意味着什么

我们暂不讨论奥飞动漫和光线传媒属不属于跨界行为。但我们希望探讨的是,这一消息对VR从业者意味着什么,他们的看法又是怎样。

总体来说,大多数VR从业者对证监会叫停这件事情的看法都偏向正面,比如规范市场行为、遏制行业乱象、打击二级市场概念炒作、维持资本市场健康、短期是坏事但长期是好事、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利大于弊等。

进化动力CEO高路房对此表示:“对行业来说,挺好的。验证一下资本遇冷的情况下,这个行业到底是不是刚需。因为这样VC退出模式少了,投这个行业也会谨慎一些。这样不是刚需的行业,死的也快一点,加速整个资本结构调整。”

维思维尔CEO戎英杰认为,证监会叫停将会影响到一部分人。“这件事对那些准备热炒的公司影响挺大,对走传统融资路线的影响不是太大“,他继续说:“再说了,又不是没法绕,发债又没不准,自己资金投又没不准。这只是一群借机捞二级市场的被打乱手脚。”

不过,在情绪上人们不太能接受“政府干预”。对此,国内一家做AR眼镜的创始人说道:“比较反感粗暴的行政干涉,行业应该充分由市场去优胜劣汰。但行业过于虚火与无序甚至泡沫确实也不好,适当引导与调控是应该的,也许有更好的方式。”

与此同时,也有持负面态度的,比如智帽科技创始人卫荣杰认为,这是资本环境证券市场出了问题殃及VR产业的结果。“本身VR过度竞争,利润拉薄,研发投入又不够,本来风险资本在噪声中狐疑不定,这回更是……”。在他看来,这件事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由此他们准备“开源节流,谷藏深低”。

从投融资的角度上来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会造成部分希望通过上市退出的资金外流,可以预见到下半年,VR创业公司融资的难度或许会提升。但证监会叫停还只是“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爆料,相关的政策和规定还没有正式出台,所以我们也难以界定怎么才算是“跨界”,而且上面的执行力度是怎么一个态度,暂时也难以捉摸。因此,在这件事情出来之后,有人唱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论调。对此,一位不愿意署名的VR交互方案商表示:

“其实,这个是可以绕过的。上市公司可以成立一个专项基金去投资。而且,目前还没有很多上市公司(诸如水泥厂、钢铁厂、煤矿)做这个。”

从另一方面看,目前也并没有太多诸如水泥厂投资VR创业公司的案例。正如大朋VR的CEO陈朝阳表示:“从我看到的案例,没有跨界那么大定增,多数是带有相关性的,比如游戏、影视,对本身业务有帮助的。”

证监会监管之外,VR行业更需要“供给侧改革”

VR行业在一路火爆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借势热炒的现象(参见雷锋网《如果做个手机盒子就算进军VR,那么雷锋网就是国内VR鼻祖》一文)。那么,证监会的叫停能否管得住?对于这一点,青瞳视觉创始人祖厚超表示:

“我觉得证监会管不住这些事情的发展,这个政策直接影响是上市公司,尤其是新三板公司(由于战略新兴版取消,加上新三板公司上市要求不高,盈利能力较弱,流动性比较差,大多数都需要定增);其次是影响最大的是借壳上市行为,比如一家传统行业希望借游戏,VR等相关资质的壳,就不会被允许,最后才是对创业公司一级市场产生影响。”

VR行业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也需要资本的推动。这导致了VR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过多的泡沫,行业中也不乏觉得VR火热就进来捞一把的投机者。如果说证监会的监管杜绝了上市公司的定增、并购、重组等行为相当于减少了需求,使得那些2VC的VR项目丧失了存在的空间,对VR行业来说还需要来一次“供给侧改革”,借这一机会进行调整,将资源集中在更好的研发技术和产品上,而那些觉得“做了个盒子就是进军VR”的创业者,还是趁早换个方向吧。

标签:VR 行业 定增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