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2025:未来智能互联汽车技术、消费、商业长啥样

2016年05月06日 14:23
来源:钛媒体

在传统商业中,手机和汽车是没有交集的硬件,但在智能互联商业生态中则有了充分融合的可能性。

IBM进一步认为,以认知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改变人与汽车的关系,未来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移动的数据中心与认知中心。未来,智能汽车将取得与智能手机一样重要的技术生态位置。

2015年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分两次进行了主题为“汽车2025”的展望调研,2015年调研了全球175个汽车行业高管,2016年调研了全球16个最大汽车市场的16469名消费者。两次调研的结果显示,在智能互联汽车时代,消费者、汽车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正发生颠覆性变化。

六大未来汽车新技术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汽车行业副总裁Alexander Scheidt对未来汽车的理解:“未来,人们将更多地生活在汽车里,汽车将成为客厅或办公室的延伸场景。”这背后是未来汽车将具备的六大技术。

根据“IBM汽车2025”展望,全球汽车行业高管和主流消费者们最感兴趣的未来六大汽车技术:

自修复

自学习

自配置

自集成

自主驾驶

自主社交

自修复指对汽车自身的分析、预测和自动维护,自学习指自动学习车内人的数据,自配置指把个人移动偏好自动配置到汽车上、自集成指与车联网其它智能设备的自动信息集成、自主社交与自主驾驶指无需人为干预的汽车社交与驾驶。其中,中国消费者对自主驾驶、自主社交和自修复最感兴趣。

“未来,汽车与人首先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Alexander说,“比如,你在上班的途中想买杯咖啡,汽车会推荐哪家咖啡店不用排队、是否有打折的牛角面包、路况如何等,然后根据选择把你带到咖啡店去。”

六大未来汽车数字服务

新技术导致了新消费的出现。人与未来汽车不再是单向关系,而像今天的人、智能手机与社交网络一样为网状关系。未来,不仅人认识车,车也“认识”人,车主的身份可以漫游到任意一辆车上,“订阅模式”和“共享模式”等将极大改变未来的汽车商业生态。

特别是在Uber等新型出行方式和共享经济理念的影响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消费态度、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增值数字服务方面,根据“IBM汽车2025”展望,信息、娱乐、商务、健康、管家、教育和地理位置服务是消费者最感兴趣的六大数字汽车服务。

在新兴汽车市场的所有年龄段中,信息和健康服务(心脏状况监测或血压监测等)受到的关注程度最高。而在成熟汽车市场中,受关注程度最高的是信息、娱乐(音乐、视频和社交等)及商务服务(零售支付等)。

有趣的是,在所有受访消费者中,地理位置服务和教育服务受到的关注程度最低。对于教育服务来说,这有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出现针对碎片化开车场景的教育软件产品。对于地理位置服务来说,调研结果则说明了消费者其实并不喜欢随机的碎片化营销,而在这方面认知计算则可以把碎片化的地理位置服务整合起来。

在购买汽车意愿方面,35岁以上主力汽车消费人群中,有24%将在未来十年减少私家车拥有量、采用拼车出行的人数将增加2.3倍,在中国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7%和1.1倍。换句话说,就是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转向共享使用汽车的方式。

未来汽车技术商业生态

正如《人类简史》所描述的人类历史大趋势:事物总是惊人地走向全球化统一形态。汽车也概莫能外。IBM的判断是,未来汽车将如同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全球同质化,差别就在于增值的智能服务,这将是一个由认知计算、数据分析和车联网驱动的自主化汽车技术生态。

认知计算是基于人工智能算法,而人工智能算法能与数据同步进化。简单来说,一个人开一年车的数据与365辆车开一天的数据相当,那么一年的“进化过程”就被压缩到了一天。此外,“自主”汽车不仅能感知车内数据,还能感知车辆周边数据。基于认知计算的未来“自主”汽车,不但具有独立的认知能力,还能在所有互联的汽车间形成集体式自主思维。

当有上亿辆基于认知计算的自主汽车跑在全球各个角落的时候,彼此连接起来的机器认知网络和形成的自主机器思维,无疑将极大地反过来作用于汽车和汽车服务的研发过程,甚至是整个汽车商业生态的再发明和再创造。

为这一切赋予无限发展与想象空间的则是IBM认知计算。在2015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IBM推出了面向汽车行业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就是基于Watson IoT认知物联网技术。认知物联网结合了IBM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自学习技术,加上已有的大数据和实时数据分析能力,为未来汽车打造了全球统一的自主化智能技术平台。

而在近期的互联汽车跨界经营方面,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汽车行业总经理王涛介绍说,IBM拥有30多项移动物体精确定位及分析的技术专利,通过数据传输、存储、计算分析,提供实时交通状况、环境分析及基于位置的天气预报等,能在数据分析、精确地理定位基础上,为汽车服务商提供跨界经营的新商机。IBM还与宝马、奔驰、福特、本田、标致雪铁龙等整车厂商,在互联汽车、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今天的商业和社会正处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不仅见证了Watson认知计算和认知商业的大规模普及,也见证了格力等“神话”公司的营收暴跌,以及有21年历史的Yahoo寻求被出售。“IBM汽车2025展望”揭示了一个未来汽车商业生态,这或将打开社会经济下一波重大发展机遇的未来空间。

标签:汽车 未来 技术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