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加持,互联网金融更迭步入 2.0 时代

2016年03月22日 16:47
来源:36氪

一、互联网金融政策风向

惜墨如金的两会政府报告字字斟酌,“互联网金融” 连续三年占据重要位置引人关注。从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2015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到今年两会再次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报告中,由前两年的“促进健康发展” 改为了“规范发展”,由此标示着2016年即是” 十三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步入2.0 时代的元年,开启良币驱逐劣币的反击战。

互联网金融是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其本质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开展的金融活动,是互联网和金融的跨界与融合,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结果。

二、互联网金融发展里程碑

三、互联网金融行业图谱

四、互联网金融行业细分领域

1、基础设施:实体到云端的黄金夯实

基础设施领域包含数据库、安全及网络云平台等领域。互联网金融能够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多样化的IT 技术手段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奠基石和推动力。

因此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迅猛发展离不开基础技术的支撑。阿里巴巴集团未来发展有三个阶段——做平台、做金融、做数据。而这三个阶段都需要新型IT 技术的支撑,做平台是建立在阿里云平台技术之上;做金融是建立在互联网精神和互联网技术之上;做数据则是建立在大数据技术之上。阿里巴巴金融仅仅需要300 多人的团队服务超过13 万的客户,其日常的资质审核、贷后管理、现金流分析以及风险控制全部使用线上IT 系统,其团队中超过半数人员的主要工作是负责IT 系统维护,相比于传统小微贷款的人海战术,更显现出IT 技术支撑的重要性。从IT 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云计算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产生和发展,随之产生的海量数据形成了大数据,大数据的分析技术反过来促进了云计算的进一步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是相辅相承、互为依托的关系,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云计算两种接入终端类型的衍生体系,以上的这些技术正不断的冲击和改变所有的行业,而最突出的就是稳健、保守的金融业,而传统金融业想全面拥抱互联网金融也必然依托IT 技术的有效支撑。

2、支付业务:媲美文艺复兴的革新

文艺复兴促成了资本主义的繁荣,催生出工业革命、发明各种技术手段,帮助生产力的解放、促进了制度的形成,但却并不彻底。互联网金融的支付业务在技术手段上帮助人类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二次解放,使每一个普通人不论身处何地不论是否有银行账户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转账、汇款、取现、支付、偿还贷款等等,这样的革新带来的改变不亚于文艺复兴。

支付问题核心是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中的基础和支撑,也是现代金融得以顺畅发展的基石。移动支付的变革将朝着支付媒介去现钞化、支付终端去PC 化、支付机构去银行化、支付环节去时点化四个方向发展。其中,支付媒介去现钞化、支付机构去银行化、支付终端去PC 化,这三大变革已悄然发生,而且会愈演愈烈。第四个变革方向支付环节去时点化即连续支付,凭借其对过程性服务和复杂交易的支付优势,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支付体系下一步最重要的变革与创新。至2011年5月首批牌照发放到目前为止,央行先后发放5 批270 张左右支付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有效期仅为5年,起始时间为第一次拿证时间,其间可申请修改或扩大业务范围和类型,但更改之后有效期不会延期,因此首批27 张牌照即将于2016年5月2日到期,续牌的难度将增加,行业亟待进一步规范,支付牌照将持续处于被争抢状态。5年前,在央行发放的第一批支付牌照中,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宝)、 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财付通)、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汇付天下)等公司如今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领先的巨头。但是另一方面,这些牌照也成为了大公司觊觎、甚至争夺的香饽饽。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BAT”、三大运营商在内持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一年的交易规模逾20 万亿。除了“BAT” 巨头,有些企业虽然自己申请牌照未果,但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机构曲线拿到牌照,获得支付许可,比如小米公司曾试图申请第三方牌照,但最终未能入选央行第八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名单。为此,小米最终通过收购捷付睿通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万达集团也通过收购快钱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市场普遍认为,2016年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将更激烈,行业集中程度加强,O2O 模式、跨境支付和移动支付成为第三方支付巨头争夺的焦点。

两会加持,互联网金融更迭步入2.0 时代3、理财业务:拉开“马太效应” 大幕,告别“千P 大战”

至2013年第一支宝宝基金的诞生到去年撕成红海的“千P 大战”,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让互联网借贷理财出尽风头。随着产品的多方竞逐,加之政府部门陆续出台的监管条例及资本市场的理性态度,标示着互联网金融理财领域的野蛮生长时代落幕,同时拉起“马太效应” 大幕。

从最初集资的没落到传统银行的贷款难问题,催生了民间资金的对接市场,从而也就造就了P2P 的火爆。实际上P2P 跟集资没有本质区别,都是把一群人的钱给一个人做事,然后从中获得回报。相比民间集资的利息来说,最初P2P 的利息还算比较合理的,但随着各种P2P 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利息成为吸引投资客的重要砝码之一,从10%一路水涨船高到了20%以上的市场病态发展,加之监管的缺失崩盘也是必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跑路的P2P 足有700 多家,同时去年9月完成3.1 亿天使投资的理财平台洋钱罐和11月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宜人贷等理财项目的不俗表现分析来看,单纯靠高回报的项目势必举步维艰,在新一轮洗牌中,正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能为客户真正带来宝的才是好宝宝。产品的团队是否具有行业专业性、能否从客户本身需求出发,为个人和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场景和借贷等服务,将成为企业在2.0 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4、股权投资:直击供给侧改革,唤醒沉睡的资金

李克强总理在近期多次讲话中,反复提及要唤醒“沉睡的资金”,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资金沉睡的本质其实就是信息的不对称,握有好项目的一方苦于找钱无道,充裕资金的一方则无法找到合适的项目,最终导致资金沉睡、错配等现象。

与传统风险投资基金从募集、投资、管理到退出的运作模式相比,新的股权众筹融资方式正在朝着迎合供给侧改革方向发展,不仅降低投融资双方信息的不对称,领投+ 跟投模式的方式也增加股权投资的多样性,降低投资人门槛、丰富投资品类的同时也解决经济转型中供给侧的失衡,众筹领域里的细分进化,也再进一步助力创业的进程,同时让资金更好的流向实体经济,盘活存量,刺激增量。

股权众筹发展至今,短短一年时间,大家投、天使汇、蚂蚁、京东、平安、36 氪、云投汇、360 等机构相继布局众筹领域,行业格局可谓天翻地覆。在巨头们纷纷对接公募入口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的同时,36 氪股权投资则在制定近乎严苛的三方风控标准的同时也推出行业首创的“下轮氪退” 机制,形成严进宽出的众筹机制,提供投资人高质量众筹项目的同时也使得投资人拥有更多自主的选择权,并且对投资回报有相对清晰的预期。由此可以看出,在投融资沟通、信息披露、投前的尽职调研、宣传、决策管理等诸多环节设计不同的系统模块,如何更有效的对接投融资双方、上线项目筛选以及在市场接受度上的考虑及如何更好的设置退出机制,将是目前决定股权众筹平台的存亡。

5、征信业务:难以言说的隐形护城河

从1989年FICO 信用分在美国兴起后,全球金融机构逐步开始使用个人信用评分对用户进行贷款,从而催生出征信体系。征信的本质就是采集和记录信用信息并在整理加工后提供给决策者,对消费者的特征进行描绘从而形成风险判断的隐形护城河。互联网征信业务与传统征信业务相比,不仅是数据获取的渠道不同,在数据的范畴和内涵、信用评价思路及应用领域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互联网征信业务更强调通过线上行为的轨迹和细节更多反映人性的性格、心里等更加本质的信息,也更加注重信息的时效性。

数千亿的征信市场,BAT 企业早已开始布局。但是整体市场来看大数据征信的发展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相比,略显尴尬。如何获取更多更全的数据、对数据维度以及如何构建模型、算法的科学性验证等方面仍在探索中。在这背景下,不管是阿里、腾讯等首批获得牌照的8 家企业,还是京东、快钱等正在申请牌照的企业,其发展征信都相当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牌照只是门槛,待大家都过了这个门槛后,本质则是看谁驾驭应用数据的实力更为出色。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可以积累大量线上线下数据,并掌握一流算法、具备顶级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的金融数据公司在征信领域可以有较好的发展。

(数据来源企鹅智库)

标签:互联网金融 时代 两会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