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家PPP项目有望突破2万亿 将在智慧城市铺开

2016年03月10日 1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达实智能[-1.74% 资金研报](002421,股吧)一季报业绩预告靓丽,净利润增长50%-100%,PPP模式在其中贡献不小。业内人士表示,PPP模式是破解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困局的一剂良药,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带动作用才刚刚显现。信息化建设已渗透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在交通基建、水利、市政设施等基础上,PPP模式将在智慧城市领域铺开。

上市公司加速“圈地”

达实智能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建筑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公司新签订单19.44亿元,中标未签约订单3.97亿元,合计金额23.41亿元,占2014年收入的185.3%。充裕的订单将为2016年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达实智能PPP模式订单占去年新签订单的50%。2015年,公司与淮南市政府签订了10亿元智慧城市建设PPP框架协议,并设立淮南子公司加强在安徽地区的业务开拓及项目实施力度,加速PPP项目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PPP模式有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智慧城市建设筹措资金,控制政府性债务,缓解财政压力。

A股上市公司中采用PPP模式“圈地”的信息化公司不少。易华录[-0.74% 资金研报](300212,股吧)通过PPP模式成为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供应商,为公司贡献了12亿元的订单;高兴新中标23205万元智慧城市PPP项目,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数字政通[-1.05% 资金研报](300075,股吧)去年首个PPP项目落地,中标四川省智慧兴文城乡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运营PPP项目;通过PPP模式,飞利信[-2.11% 资金研报](300287,股吧)去年连续中标延安、汉中、南阳、达州等智慧城市项目;东方通(300379,股吧)2015年提出了信息化PPP模式的合作方式,开展与政府、企业之间的大数据融合联合实验。

市场空间大

“通过PPP模式发展的智慧城市项目将迅速增多。”国海证券[-2.02% 资金研报](000750,股吧)分析师表示,2015年智慧城市领域的PPP模式只是刚刚兴起,上市公司的PPP项目将加速落地。以易华录为例,公司在山东成立PPP发展基金,2016年公司会将山东PPP基金模式复制到其他地区。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达实智能的PPP模式加快推进,公司有望将淮南模式向其他省市复制,带动智慧医疗等业务跨越式发展。

据统计,国家发改委推介的2529个PPP项目金额达到42443亿元;财政部推出的233个PPP示范项目投资金额约8170亿元。从2016年的增量看,PPP签约有望突破2万亿元。

PPP模式带来订单的同时,也在促使上市公司业务升级。按照达实智能的智慧医疗的规划,将医院由工程客户变为合作伙伴,以医院项目为入口,早期就介入智慧医院整体规划,后续在医院建设、运营效率提升等多个环节深度布局智慧医疗产业。持续导入线下医疗资源,建设区域智慧医疗信息平台,通过与区域医疗机构信息共享交换,实现跨越式发展。

制度建设有待完善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各省级财政部门上报PPP项目总计9283个,但2286个PPP项目没过审核。通过审核的6697个项目中,使用者付费项目3338个,投资需求3.4万亿元;政府付费项目2000个,投资需求1.8万亿元;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1659个,投资需求2.9万亿元。

这表明使用者付费项目更多。而且,大量未获得财政部、发改委批文的PPP项目多是使用者付费项目。据业内人士介绍,具体操作中,都是实施公司进行垫资,以期未来项目的盈利。因此,对相关公司的融资能力、项目交付后的运营情况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PPP模式验收标准还不够完善,智慧城市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

为推动PPP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有专家建议,要加快推进国家层面有关PPP模式的立法,全面规范PPP项目的审批流程和管理程序,以及政企的核心权利和义务、合同框架和风险分担原则、退出机制和纠纷处理机制等。

标签:PPP 国家 有望突破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