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机器人必将取代我们?

2016年03月29日 16:04
来源:科学人

如果半数的劳动力都失去了工作,也许这个社会就没有什么“经济”可言了。但这——虽然并非一日之寒——正是十九世纪前期的工业革命给当时的社会带来的场景。两百年前,百分之七十的美国劳工在农田中生活、工作;如今,由于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其中仅有百分之一的人仍在从事原来的工作,机器取代了他们(以及它们的牲畜)。不过,那些被取代的劳动力也并未被浪费,自动化技术在全新的领域创造出了上亿全新的工种。那些曾经在农田上工作的人们如今投身于各式各样的工厂,参与制造农业设备、汽车或者其他工业产品。越来越多的产业和工种应运而生:维修人员、印刷厂工人、食品分析师、摄影师、网页设计师……全都因新技术的普及而出现。今天的我们所从事的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十九世纪的田野农夫根本无法想象的。

程序员、网页设计师、摄影师等等职业,都是仅仅两百年前、甚至一百年前的先人无法想象的。图片来源:beckswebsites.com

虽然听上去难以置信,但到了本世纪末,我们所熟悉的职业中,百分之七十同样可能被自动化技术取代——没错,亲爱的读者,你的工作也不能幸免。换言之,机械将在更多领域内取代人类这件事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了。这场全新的产业动荡将由新一波自动化热潮所引领,其关键的核心便是人工识别技术、廉价的传感器原件、机械学习和分布式智能。从体力工作到脑力劳动,自动化将触及一切工种。

首先,机器的地位在已经迈入自动化的产业中将更加稳固。当机器人最终彻底取代组装流水线上的工人以后,他们也将很快取代库房管理工人。这些不知疲惫的铁皮家伙能够全天无休地举起70千克重的货物,并对其检索、分类,然后装上卡车。水果和蔬菜采摘的机器化也将继续推进,到最后,除了农家乐以外,不会再有人类采摘果蔬。药房只需配备一台负责发药的机器人,药剂师也因此可以将更多精力花在为病人咨询上。再然后,打扫办公室和学校这种更需要灵活技巧的工作会被夜间工作的清洁机器人取代,而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的卡车司机也将变为自动驾驶机器人。

与此同时,机器人也将被继续引进传统的白领工作领域。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工作环境中使用了不少人工智能技术,只不过我们不这么说罢了。Narrative Science已经开发了一款可以自动根据体育比赛数据攥写体育新闻,或者通过网络上的数据信息来分析企业股价走向的软件。在将来,那些需要大量处理文书工作的岗位都会被机器人所取代,包括医学领域的许多职业——就连和文书无关的工作,比如手术,也愈发机械化了。任何需要大量信息的重复性工种都将迅速进入自动化处理时代,无论你是律师、医生、建筑师、记者还是程序员,全都无法幸免。机器人取代人类的浪潮将会翻天覆地。

而且这一切早就已经开始了。

人类职业将何去何从

虽然制造业将会受到机器人劳动力的巨大冲击,但是传统的服务行业仍然会给人类保留大量的工作机会。工业机器人Baxter的设计者罗德尼•布鲁克斯(Rodney Brooks)认为,机器人若想在烹饪等服务行业里取代人类,至少还需要三十年的时间。“在快餐店里,你并不总是在烹饪同一种食物,你需要不断改变工作内容,这意味着需要针对不同工作的特定解决方案。但我们并不打算提供特定解决方案,我们想做的,是制造出一种可以由其他工作人员设定好、和他们一同工作的通用型机器人。”一旦我们与机器人并肩作业,我们的工作也会不可避免地互相渗透,直到我们的旧工作完全被它们所取代——但我们也会因此创造出如今还无法想象的全新职业。

为了更好地理解机器人取代人类的过程,我们可以从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的角度,将一切职业划分为四个类别:

1. 首先是那些人类能够完成,但机器人能做得更出色的职业。手工编织棉布的过程费时费力,而全自动纺织机可以以极低的成本编织出完美的布料。有时,我们的确会出于某种不完美情结购买手工织物,但当我们以100码的时速奔驰在公路上时,绝对不想经历这种人为误差造成的不完美——在那时,你只会希望在制造这辆车的过程中,人类参与得越少越好。

只不过,在面对更加复杂的事物时,我们仍会下意识地认为电脑和机器人不值得信任。机器已能领会抽象概念定义的任务,甚至超过了它们掌握物理规则的能力,也正因为此,我们在理解这一点时仍显迟缓。虽然自动导航系统完全可以独立驾驶波音787客机,但我们仍然安排了人类机长,“以防万一”。自90年代起,电子化的抵押评估程序便已经大规模地取代了专业的人类评估员。大量的税务文件准备的工作已经交给了电脑来完成,同样情况的还包括常规的X光结果分析,甚至庭前证据搜集工作等,而这些工作都曾需要高薪雇佣专业人士方能完成。我们已经接受了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绝对可靠性,或许不久以后,我们也会接受它们在智能和服务领域的可靠度。

或许不久后,我们也会接受机器人进入智能和服务领域。图片来源:wired.com

2. 随后,是那些只有机器人能做,但人类无法完成的职业。举个例子:人类无法在没有外在工具协助的情况下制造哪怕一个小小的黄铜螺丝钉,但自动化机械能在一小时内制造上千枚相同的产品。没有机器,我们也不可能制造出任何一枚电脑芯片,因为我们的血肉躯体压根就不具备这份工作所需的精准度、控制力以及不能动摇的专注力。无论教育程度多高,人类搜遍全网,都无法找到有关加德满都昨天鸡蛋市价的那个网页——每点击一次搜索按钮,你都是在驱使一个小小的机器人去完成一件我们无法独自实现的工作。

每一次搜索,真正完成检索工作的都不是你,而是“小机器人”们。图片来源:Google

我们总担忧机器人会取代人类,却忘记了它们早已通过承担这些人类无法完成的工作而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利益。我们没有能够检查CAT扫描结果的每一平方毫米上是否有癌细胞踪迹的持久注意力;我们没有能在电光石火间将熔融状态的玻璃吹制成瓶状的敏锐反应力;我们更没有能牢牢记住球场上每一次投球、并且将其转化为可供分析的数据的可靠记忆力。我们从未将那些所谓的“好工作”交给机器人们;相反,大部分时候,我们只是把那些人类永远无法从事的工作扔给了它们。没有这些任劳任怨的机器人,这一切只能永远地被搁置下来。

3. 再来看看第三类,也就是机械自动化创造出的全新职业。这恐怕是机器人对人类生产生活所造成的最大改变:在自动化机械与电脑智能的协助下,我们已经可以完成无数在15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的事业。我们能从肚脐眼切除肠道肿瘤,操作太空车行走于火星表面,或者在朋友空运寄来的布料上印制图案——人类如今所能做的一切必定会让生活在1850年代的农夫们又惊又羡。这些成就并不仅仅是被技术简化的苦工,正相反,它们是由能够实现它们的机器创造出来的梦想,是机器创造的工作。

在汽车、空调、视频显示器和卡通动画被发明以前,一个罗马人绝对无法想象,有一天他能够在端坐于温度适宜的车厢种,一边看着动画片一边前往雅典。两百年前的上海人也不会预见,如今的人们只需要通过手中的一个小方块就能与远方的朋友对话。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里那些狡猾的AI们给了上百万青春期男孩成为专业游戏设计师的梦想和冲动——没有哪个维多利亚时代的少年有过这样的梦想。我们的造物真真切切地指派了我们的工作。每一个成功的自动化产物都在创造新的岗位——没有自动化技术的推动,我们根本无法想象这些工作。

这样的场景也需要职业人士建模绘制。图片来源:pichost.me

需要重申的是,自动化创造的大多数新工作都是只能由其他自动化过程完成的。既然有了Google, 我们便把各种各样的新任务交给了它:Google, 你能帮我找到手机吗?能帮抑郁症患者找到心理医生吗?能预测下一次传染病何时爆发吗?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机器是公平的,既为人、也为机器提供了新的选择。

可以猜测,2050年时收入最高的职业必然会依赖于那些目前尚未被发明的机械与技术。我们之所以还无法想象这些职业的存在,是因为我们还不曾见到能够实现这些工作的技术和机械被运用于生活中。机器人能创造出我们自己都还不知道的需求。

4. 最后,是那些只有人类才能进行的工作。有一件事只有人类能做,而机器不能(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那就是决定人类自己想做什么。这并不是个无关紧要的问题,我们的欲望会被人类先前的发明所启发,因此,这其实是个循环。

而当机器人与自动机械完成了绝大部分无聊繁琐的基础工作,让衣食住行都不再是什么难事时,我们终于能质问自己:“人类因何而存在?”产业化不仅延长了人类的寿命,更为人类提供了一个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机会,让我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投身于舞蹈、音乐、数学、体育、时尚、瑜伽,或者更多千奇百怪的职业选择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它们同样也将被机械所取代。等到那时,我们才有机会去探寻人类自存在起就在质问自己的终极问题:“我们该何去何从”。

机器人替代人类:仅需七步走

当下,这个后工业时代的经济体仍将继续扩张,即使大部分工作都由机器人代劳——在将来,你的工作也许就是去发现、创造和实现那些还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在未来几年,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变得十分普及,而这个产业也许就会催生出以优化路况为职业的道路优化师;机器人手术的常规化会带来机器消毒和保洁的需求。当我们对自己所有的日常活动都被自动记录感到习以为常,也许会出现专业的数据分析师,帮助我们发掘数据背后的意义。当然,我们会需要一大群机器人护理师,定期维护家家户户的机器人以保证其正常运转。在更远的将来,就连这些职业也会被机器人本身所取代。

当人人都拥有机器人助手的时代来临,剧变才真正开始。想象一下你拥有一块面积不大的有机农田,一队可靠的机器工人能进行包括除草、杀虫和收割在内的全部工作,并且只需要配备一个用于指挥的监工机器人便能够独立完成。也许某一天,你的所有工作不过是去搜寻那些值得栽培的优质番茄品种;而在次日,你需要做的不过是稍稍更新一下作物的标签。机器人会替你解决所有机械繁琐的工作。

现在,这一切还无法想象。我们无法想象机器能为我们组装礼物,为我们的除草机或厨房配置新部件,我们无法想象自己的侄子侄女在车库里鼓捣机器人,一同为朋友的创业公司制造配件,我们无法想象自己的孩子会成为自动制作液氮冰激凌的点心机的设计师。但这些都是机器人将会实现的。

说不定未来的机器人连照顾盆栽都能代劳?图片来源:webneel.com

不过在那时,仅仅拥有一个机器人并不意味着就能成就大业,成功仍然属于那些善于组织、优化和定制机器人,来创新性地完成各种工作的人。生产集群的地理位置仍然重要,但不是因为劳动力成本,而是人类驾驭机器人水平的不同。一个人类与机器人的共生经济体将会诞生,有一项工作永远不会完成:那就是不断为机器人创造新的工作,让它们不间断地运行。所以,我们至少还有一个工作可作。

毫无疑问,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与机器人的关系将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但一个重复出现的模式已经显露。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坐拥何等薪酬,机器人都将按以下七步取代你的职业,一次又一次:

1. 机器人和电脑绝对没法做我的工作。

2. 好吧,它们能完成我工作的一大部分,但没法做到我做的所有事情。

3. 它们已经能完成我的所有工作,但常常需要我的维护。

4. 它们已经能完美地完成我的所有工作,我只需要训练它们完成新的任务。

5. 让机器干我无聊的老工作吧,因为那份工作本来就不是人干的。

6. 机器人干起了我的老工作,但我的新工作更有趣,还赚得更多! 

7. 我很高兴机器人和电脑现在还没法取代我的新工作。

千万别把这当作一场与机器的竞争,因为我们必败无疑。把这一切视作人类与机器携手并进;也许在将来,你会因为与机器人合作无间而得到更多的薪水,它们甚至有可能占据你身边所有同事中的百分之九十,更是你完成本职工作所必不可少的伙伴。你和你的机器人同事之间将不再泾渭分明,你也会为它们担当了所有单调乏味的苦差事而感到暗自庆幸。

就让机器人接替我们的工作吧,它们当然不会比我们做得更差,更能够实现那些我们原本做不到,或者压根没有想过的事情。它们还将协助我们寻找真正适合我们的职业,让我们有机会去追求真正的自我价值,去理解身为一个人类究竟意味着什么。

让我们把精力花费在真正值得的事情上。

标签:机器人 取代 我们

[责任编辑:谌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