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自贸重点打造航运中心

2013年12月05日 15:59
来源:中国水运网

百年前与上海齐名的北方金融中心天津将再次发力金融改革,航运金融与融资租赁将成为其重点打造的方向。挑天津金改之大梁的滨海新区27日提出,将全面落实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和租赁业务四项创新试点,继续深入探索租赁业准入政策、税收政策、融资渠道、租赁资产交易等,推动东疆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试验区转型。分析人士预计近期我国融资租赁规模可达万亿。

金改:航运金融一马当先

滨海新区一向是金改的乐土。从27日滨海新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明年又将是深化金改的重要一年。新区将实施金融创新第二个专项方案,积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航运金融和与其息息相关的融资租赁再次成为金改热点。

天津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中国北方黄金海岸的中部,毗邻首都,是华北西北地区的出海口,具有发展航运金融的天然优势。滨海新区发改委主任陈春江表示,明年将全面落实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和租赁业务四项创新试点。

具体来说,新区明年将落实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试点方案,吸引国际船舶注册和海外中资船舶回归注册,推动航运金融业务试点;做大飞机、船舶、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积极发展拍卖、保理、保险、信托等租赁配套服务业,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融资中心;继续深入探索租赁业准入政策、税收政策、融资渠道、租赁资产交易等。

新区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实施“引爆东疆”计划,建设国际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租赁聚集地,建成国际航运融资中心;广泛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建设金融改革创新基地、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和承接北京高端服务业转移基地。

配套:融资租赁措施齐全

为壮大融资租赁业,滨海新区在配套改革措施上下足功夫。

融资租赁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滨海新区安排,明年东疆保税港区将加快建设第二港岛和社会配套设施,着力引进航运物流龙头企业和专业航运服务机构;力图引进一批核心技术强的高端制造业和总部、研发、航运、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完善汽车、电子、钢材、棉花等保税物流中心,发展多种形式的保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培育航运中介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国际贸易、国际配送、国际中转业务,打造北方国际贸易中心。

融资租赁离不开离岸金融的发达。滨海新区拟发展意愿结汇、离岸金融、国际保理等业务,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境外投资服务体制。天津权威人士透露,国务院已批复滨海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马上要对台湾发行定额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该业务望带动一系列资金的流动。另据天津副市长崔津渡此前透露,天津已上报东疆保税港区进一步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方案,方案有望使航空金融业在税收政策、单一项目公司、外汇、外债、跨境人民币使用等方面有新的改观。

融资租赁还需要整个经济环境的开放。明年滨海新区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深入推进国家进出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促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北方对外开放门户功能。

蛋糕:万亿市场可待分享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预计,1-2年内我国融资租赁规模可达4万亿,长期内按照融资结构测算可超过7 万亿。

已有多家公司热情参与到融资租赁市场中来。如国内首家拥有上市融资平台的租赁公司—渤海租赁,作为海航集团与天津市政府共同组建的专业融资租赁公司,依托天津良好的金融创新环境,积极探索中国民族租赁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中航投资也在积极试水上海、天津、北京的航空租赁业务。其控股的中航国际租赁公司是飞机与运输设备类资产的专业融资租赁公司,先后在天津东疆保税区设立了SPV公司、签约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

市场蛋糕虽大,但是鉴于目前国内的经济、金融及政策环境为租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行业中的竞争者越来越多。比如,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催生了对融资租赁的资金需求;利率市场化极大地降低融资租赁的资金成本;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产品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融资租赁企业资金流动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融资租赁企业数量成倍增长,其中在产融结合、业务牌照、金融创新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标签:航运 滨海 金融

[责任编辑:王小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推荐阅读

实时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