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产业巨头艾利丹尼森的“可持续”之道:整合上下游构建环保价值链

标签产业巨头艾利丹尼森的“可持续”之道:整合上下游构建环保价值链

在商品品类愈加庞杂的大众消费时代,即便是对包装行业不甚了解的人,也绝不会对商品标签感到陌生。

标识品牌、凸显产品、使用说明、便利于物流仓储,甚至是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现代商品从生产到使用终结的全过程,都离不开标签的功能。而这其中不干胶标签产量占据全球标签产量比重超过40%,为最主要的标签品类。

这也意味着,不干胶标签的使用量会随着生产消费的不断扩张而逐年攀升。有数据统计,2017~2020年,全球不干胶标签市场预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81%,将达到369.2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但市场利好的另一面,是标签在生产使用中产生的惊人的资源浪费。据行业统计,在标签加工和使用过程中,有超过一半的标签材料被损耗,其中不干胶标签底纸成为数量最多且最难以解决的固体垃圾,2016年,中国纸张底纸废料总量高达30万吨,高于整个欧洲的总量。

“全球目前只有9%的底纸能够得到回收,这个数字是很低的,”日前,艾利丹尼森标签与标示材料北亚区副总裁兼总经理Roger Machado接受凤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够联合整个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协作实现标签底纸的回收和可循环。”

                                           

艾利丹尼森的标签展示

行业首个全产业链合作的底纸回收项目

在标签生产行业,底纸回收难是全世界生产商面临的挑战。使用场景多而分散、除硅技术是否成熟,甚至离型纸本身的生产技术等,都决定了底纸回收的难度。也正是因为困难重重,底纸回收也是标签行业进行环保整治中面临的首要难题。

作为具有83年历史的标签行业老牌企业,艾利丹尼森首先进行了尝试。

“艾利丹尼森希望能够以行业领军者角色为上下游伙伴提供底纸回收的解决方案,打通回收渠道,帮助他们以便利的方式将资源回收,不需要额外的回收成本,并且形成一个资源循环系统。通过该系统,原材料尽可能长时间保持最高效用。”9月10日,在汤臣倍健加入艾利丹尼森底纸回收项目证书授予仪式上,Roger Machado表示。

正是出于这一目标,2014年开始,艾利丹尼森启动了标签底纸回收项目,通过回收标签底纸,节省垃圾处理费,减少因填埋或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2016年与汤臣倍健达成合作。

而此次证书授予仪式,正是为了表彰汤臣倍健成为首家加入艾利丹尼森底纸回收项目的品牌商。

据悉,在此底纸回收项目中,艾利丹尼森与合作伙伴将为品牌商提供底纸回收服务,并运输至回收机构,经过加工处理后,制成瓦楞纸箱重新进入包装循环系统。

自加入项目后,汤臣倍健已回收超过100吨格拉辛底纸,由合作伙伴台湾永丰余集团将过去被填埋处理的垃圾转化成瓦楞纸箱或卫生纸等回收产品。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在中国回收100吨标签底纸,这一数额将占到我们全球目标的三分之一,”Roger Machado介绍说,“我们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是到2025年消除我们价值链中70%的底纸和废料。”

当被问及如何整合上下游伙伴形成环保价值链时,Roger Machado表示,传统以产品为核心的线性价值链已经不再适用于今天的状况,当前的公司必须考虑和管理更加复杂的合作关系和利益体系,以确保合作的可持续性。这其中,环保的理念是十分重要的价值观,能够将观念契合的伙伴联结起来,通过产品设计进行价值共享与相互支持,共同改善社会,经济和环境绩效。

艾利丹尼森北亚区副总裁兼总经理Roger Machado授予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底纸回收表彰证书

做产业可循环价值链上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随着中国环保整治力度的逐年加大,绿色化生产和产品可循环成为生产型企业发展的必考题。在生产消费的整个链条上,企业的环保角色是什么,应当如何去做,对于初涉环保议题的中国企业来说,很多时候还是一个莫衷一是的问题。

艾利丹尼森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艾利丹尼森2007年开始关注环保问题,起初是由于内部生产资源的浪费严重,现在,内部资源可持续化已经十分成熟,达到99.5%的系统内部生产废料或者垃圾不进入填埋场,而与2007年比,每平方米的能源消耗也减少了50%,” Roger Machado表示。

在此基础上,艾利丹尼森开始专注于对企业外部的整个价值链产生影响。除了回收计划外,还通过采用经环保认证或从再生资源而来的原材料、研发更薄的标签、研发本身可促进回收的产品等方式,共同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化。

此外,艾利丹尼森还在关注困扰全球的塑料污染问题。其近期与海洋恢复联盟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协议,将致力于在整个行业内进行合作,发现、整合和促进塑料污染预防计划的新办法制定。

综观世界发达国家的环保治理史,大都是政府牵头施加压力,企业响应整改,直至最后内化为企业责任感的过程。面对中国企业环保意识和行动都起步较晚的状况,Roger Machado分析认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缺乏环境可持续化的相关法律法规,当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但艾利丹尼森不会被动等待法律法规的变化,而要快速迎接挑战,创新解决方案去克服难题。

在Roger Machado看来,在当下及未来,产品创新与环境可持续化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对于企业而言,积极投入可持续化创新首先可以大大节约企业的资源消耗,此外,社会责任形象的树立将为企业招揽人才、品牌溢价等带来无限的机会。

这也是艾利丹尼森通过环保来构建和巩固整个产业价值链的信心所在。

艾利丹尼森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引领的创新。Roger Machado坦言,中国发达的电子商务和物流领先于世界,因此其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实际在引领着全球的电子商务这一高价值分支领域的创新。

艾利丹尼森底纸回收项目签约活动现场座谈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