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创新 > 创新前沿

分拆车服业务,滴滴想要的是一个1+1 >2的故事


来源:36氪

滴滴又在讲新的故事了。根据《财经》报道,滴滴将分拆其汽车服务平台(车服)业务,这次分拆是为滴滴的上市计划做准备。报道称,滴滴车服准备以约30亿美元的投前估值,融资10-15亿美元。软银是意向投资者之一

滴滴又在讲新的故事了。

根据《财经》报道,滴滴将分拆其汽车服务平台(车服)业务,这次分拆是为滴滴的上市计划做准备。报道称,滴滴车服准备以约30亿美元的投前估值,融资10-15亿美元。软银是意向投资者之一。不过最终方案尚未完全敲定。

滴滴在谋求上市这并不是什么秘密,而此时把车服业务拆分出去,乍一看会影响滴滴的估值。不过36氪此前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滴滴目前的打算是,主体业务最快今年在美股上市,另外,车服业务拆分出来之后,不排除未来会在国内或者香港单独上市。对此,滴滴公关部表示不予置评。

滴滴想要的是一个1+1>2的故事。虽然车服业务拆分出去会暂时影响滴滴的估值,不过它一旦上市,就意味着滴滴在二级市场会获得更大收益。

一切都是为了上市

车服于去年就在杭州成立了事业部,涵盖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在内的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车服业务其实如果能做起来,空间还是很大的,滴滴对它有盈利的期望”,一名滴滴内部人士称。滴滴对这部分的业务确实寄予厚望,此前滴滴方面曾透露,车服业务准备在2018年向着年底900亿元年化交易额的目标继续前进,并且今年会通过直营和加盟两种形式在全国开设上百家线下门店。

滴滴布局汽车服务,也是看上了这个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其实除了汽车销售带来的收入,售后服务的收入也非常可观。根据Analysys易观分析预测,2017年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0600亿元(不包含汽车金融),同比增长约21.4%,预计到2019年汽车后市场规模将突破1.2万亿元。

此前,腾讯、滴滴合计持股25.5%的汽车交易服务平台灿谷赴美提交IPO申请书。根据招股书,其盈利从2016年的1.34亿元增加161.5%至2017年的3.49亿元。以此来看,也可以想象滴滴汽车服平台日后的发展空间。

早在2016年初,滴滴原快车事业部总经理陈汀就在公司内部提出,要做汽车后市场服务,也就是现在的车服。这和滴滴联合众多汽车主机厂、通过融资租赁为司机提供车辆的逻辑一样,最终的目的都是让司机无论是接单、汽车保养维护、办理车险,乃至日常的加油,都可以通过滴滴的平台一站式解决。通过切入更细分的汽车市场,将司机更多地粘在平台上,并带来额外的利益增长点,最大程度地获取司机的价值,另一方面,做车服也可以实现线下向线上的导流,完成交易闭环。

“车服在滴滴还算是二级部门,业务相对比较边缘,所以在占的估值额度也比较低”,上述滴滴内部人士称。

但如果把车服拆分出去,则是不同的故事。如果业务做不起来,可以及时斩断,做好了就能独立融资。事实上,滴滴目前500亿美金的超高估值,已经让绝大部分投资人都望而却步,很难再获得大规模融资,但是如果是带有滴滴背景的独立子公司,则会让资本更有信心进入。

拆分出去的车服业务不仅可以在一级市场上帮滴滴获取融资,如果这块业务本身估值做起来了,也可以在国内或者香港上市,配合滴滴在二级市场拿钱。

但是车服真的能做起来吗?

因为市场竞争激烈,滴滴车服业务目前又尚在起步阶段,加上对平台司机一直有补贴,所以滴滴内部人士透露,车服业务暂时还无法盈利。

车服业务并不好做。2015年,这个领域曾经掀起了一波风浪,一年之内市场上涌入上百家以洗车、保养和维修的汽车后市场玩家,但是几年过去后,大批公司相继倒闭,市场上也只存活下几家二手车平台和途虎等少数的传统后市场公司,剩下的依旧是以零散分布的线下小作坊为主。

有人评价洗车O2O市场看上去很火,投身进去却发现全是“坑”。这是一个极其看重线下运营经验的领域。此前成片倒下的创业公司,表面上看都死于“资金链断裂”,但不可否认的是O2O企业往往在盈利前都需要经历漫长的市场培育期,线下运营过重,而且依赖补贴,一旦没能迅速理顺经营模式并实现运营能力的横向扩张,最终就很难盈利甚至存活下来。

滴滴做车服有自己的优势,例如有人人车的车检服务打配合,也有资金去收购线下门店或者和他们联合,相比于从0到1开始的玩家,已经算是赢在起跑线上了。滴滴车服独立后,是否有自己赚钱的能力,依旧让人疑惑。

以线下维修实体店为例,目前虽然滴滴的汽车保养和维修业务正在全国范围扩张,不过在各大城市的数量并不乐观,更多是以滴滴车主俱乐部的形式存在。分时租赁业务则在今年年初登陆杭州之后,迟迟没有开第二城。

车服业务拆分出去,从上市的角度来说,相当于滴滴暂时甩掉了这个还无法盈利的包袱。但是如果车服业务要拼上市,则极为考验它的独立发展和盈利的能力。滴滴暂时还无法让停止对它的输血。

滴滴改头换面

无论如何,多品牌运营就意味着多了几只手。在网约车业务遭遇瓶颈、单量触碰天花板的情况下,滴滴正在试图改变人们对它作为网约车公司的刻板印象。今年6月底,滴滴宣布专车品牌独立,并更名为“礼橙专车”,“过去人们提到滴滴想到的是它的快车和出租车业务,这两项都是单量高,但是客单价低。把更贵但是服务更好的专车品牌独立,也是为了提升人们对滴滴整体品牌的认知度”。

36氪了解到,目前滴滴内部已经很少再用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来定义自己,更多是用全球汽车产业链服务提供商来作为新的定位。

这也不难理解,相较于网约车,汽车显然是更大的产业,发展的前景和空间也更为广阔。“司机永远是不缺的,但是有了车和相关的各种汽车服务,才能进行全产业链布局,这是更大的故事”。

今年4月,滴滴联合30多家包括主机厂、零部件厂等汽车产业链企业宣布成立“洪流联盟”,也正是为了实现自己在汽车出新领域的野心。36氪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滴滴内部更多强调科技感,例如人工智能,汽车服务,以及和车和家合作制造新能源汽车。

过去滴滴的经营模式主要是靠向司机和乘客端收取佣金,极大依赖于订单量,所以如何在汽车领域和技术领域加重布局,这不但关乎到这家公司能否顺利上市,以及在二级市场提交利好消息,也关系到滴滴的安全感。

为了上市,以及给二级市场更多信心,滴滴似乎已经做好了改头换面的决心。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责任编辑:杨超 PSY09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undefined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