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创新 > 尖峰对话

领悟生命的全科服务才是健康守护神


来源:凤凰创新

上海寓医馆创办人 院长 宋维全科服务是紧贴生命的健康守护神,职责“看好小病民众方便、检出大病转诊专科、把关医疗避免过度”。前二句容易理解,第三句为什么要全科把关医疗避免过度呢?

上海寓医馆创办人 院长 宋维

全科服务是紧贴生命的健康守护神,职责“看好小病民众方便、检出大病转诊专科、把关医疗避免过度”。前二句容易理解,第三句为什么要全科把关医疗避免过度呢?2006年德国医生布莱希出版“无效的医疗”和“疾病发明者”二书,揭开貌似科学文明的西方发达国家医疗充斥过度。荟萃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西方国家医生罢工对城市死亡率影响报道,显示时间越长降低越显著的黑色幽默,其中以色列最长85天居然降低50%。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就废除前任引为自豪全民医改法案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也无法承受昂贵医疗费用。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指出“今天医疗不是不昌盛,不是没有作为,而是不知何时而止”。中华医学会前会长钟南山院士和卫生部前副部长黄洁夫教授告诫警惕过度医疗。说明医者诚信靠自律不可信,必须制度设计。

疾病分“病危、病痛、病潜、病非”四种状态。“病危”是疑难危重专科诊治性疾病,占10%;“病痛”是常见多发全科诊治性疾病,占20%;“病潜”是体检发现生命定时炸弹全科预防性疾病,占30%;“病非”是医学诊断无须治疗全科观察性疾病,占40%。显然,全科的“病痛、病潜、病非”占疾病总量90%,全科解决看病难。

分级诊疗和医联体看似符合民众要求的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却让民众误解全科最低等级,怎能信任全科?表面重视全科、实则全科无效。医院评比排名,政府三甲医院成为民众看病膜拜,自然“大病小病、专科全科、治疗预防、民生非民生”全面服务垄断,车水马龙实质是供需失衡,成为选择性收治病人天然条件,确保看似科学的医疗指标出色完成,恰恰是“民众看病返贫、医生价值不清、医改恶性循环、医患矛盾难解”罪魁祸首,更是“医保入不敷出、财政不堪重负、产业发展混乱、社会矛盾激化”元凶首恶。

只有全科专业独立,不是专科专业下级,倒逼全科专业极致,民众信任全科,自觉走“全科→专科”科学看病路径,全科专科各自专心致志。

只有民生界限清晰,“病危、病痛”救死扶伤是民生,兜好底让人民满意,“病潜、病非”不是救死扶伤,也就不是民生,市场化大发展让人民幸福。

全科专业独立是全科与专科专业利益链切断,民生界限清晰是民生公益医疗与非民生市场医疗的服务利益链切断,利益链切断是诚信专业制度保证,符合党的十九大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的思想,医疗服务“不忘初心——敬畏生命、牢记使命——生命祈求、高举旗帜——中国特色、夺取胜利——健康中国”。

全科服务要成为紧贴生命的健康守护神,关键全科专业独立、服务极致,无论民生非民生。民生全科是财政办医医保支付的公益性社区医疗,民众满意的服务极致以“小病治好不生大病费用节省、大病检出转诊专科专业对接、把关医疗避免过度费用节省”为评判标准,服务极致的民众满意费用节省奖励社区全科医生呈现服务价值;非民生全科是资本办医非医保支付的市场性社会医疗,市场满意的服务极致以“政府严格监管不容情面、资本自生自灭必须诚信、创造专业特色方能价值”为生存基础,市场认同的专业体检抓心抓脑抓癌发现生命定时炸弹“病潜”全科预防,不能将医学诊断无需治疗的“病非”全科观察疾病误入医疗过度,市场支付呈现服务价值。民生全科是费用有限民众满意的医疗兜底服务,非民生全科是消费无底市场接受的医疗圆满服务,二者区别前者注重“病痛”全科诊治,后者注重“病潜、病非”全科预防和观察,“病痛”全科诊治超出民生服务即为非民生范畴,非民生全科是民生全科专业服务高级版,全科专业独立、服务极致、民众信赖,解决占比90%疾病,把关医疗避免过度岂不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制度优势。

全科服务是紧贴生命的健康守护神,核心全科领悟生命、紧贴生命,才可能成为生命的健康守护神。任何人都难逃生老病死自然规律,生命祈求“健康快乐少痛苦、无疾而终能长寿”。生命无价、敬畏呵护,生命灵性、悟性养护,生命活性、个性维护,全科服务领悟“呵护、养护、维护”生命是紧贴生命,服务极致成为生命的健康守护神。

领悟敬畏呵护生命。生命无价的全科服务靠专业利益链切断,民众信任全科托付生命才能极致呵护。生命脆弱让民众恐惧,小病中见大病、无病中出大病,年富力强猝死、中风、晚期癌症频频发生;生命顽强让民众诧异,看似重病,但也有生命无恙;生命服务让民众敬仰,医学创造无数生命奇迹,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医疗服务。不可以利用民众的心理做“江湖神医”欺骗。

领悟悟性养护生命,生命灵性的全科服务需要医生素质。生命灵性乃生物进化,养护是顺从灵性。大千世界千变万化、精彩纷呈,人吃五谷杂粮依靠自然养育,生物钟、生物链自然交融,中医中药调理养生是自然医学古老代表。各种生物都有正常生理生化反应,激素、酶、免疫、缓冲、代偿、修复、自愈等是生命灵性的适者生存。激素和酶的瀑布放大效应不可思议,预防接种战胜传染病是生命灵性的免疫反应产生抵抗力,酸碱平衡自动维持身体正常状态,颈动脉以及冠状动脉斑块随年龄增长在老年人群中自然改变,许多自身修复成为稳定斑块,动脉慢性堵塞产生侧支循环代偿,类似自身搭桥再建供血,抗生素滥用的细菌抗药也是细菌适者生存,病毒性感冒自愈,失眠或情绪变化产生应激反应影响激素分泌,思维、思想、喜怒哀乐让生命更具灵性。灵性的生命进化属性看似难以捉摸,充分调动生命灵性的养护却是全科服务的职业悟性。

领悟个性维护生命,生命活性的全科服务专业过程。生命奇妙,奇人无限多,最强大脑、达人秀等天才表现冲击医学正常值概念,难道血压血糖血脂升高就一定是疾病?许多升高不发生严重并发症,许多不升高却发生,是否都应该一样的标准用药和降至统一水平?疾病虽有发生发展规律,但同样疾病发生在不同个体、结果迥异;同卵孪生基因遗传完全一致,但还是疾病不同、寿命不同;家庭中多位乙肝病毒感染,但有不被感染;癌症可怕,听癌色变,有些癌休眠静止恶性度不高,有些癌出现转移至死也找不到原发部位;看似严重心脑血管病变,可以不发生意外,看似轻微却常见意外;人的性格、对疾病态度以及依赖医生的程度差异很大,等等都是生命活性个性表现,生命活性个性维护的心理感受也影响疾病预后。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医,用尽钱财算尽力的生命终末期治疗带给病人极大痛苦,告诫最恰当是采用姑息疗法减少痛苦也应该是全科医生职责。

总而言之,定位于健康守护神的全科服务,领悟生命无价的敬畏呵护、生命灵性的悟性养护、生命活性的个性维护,紧贴生命是全科医生给予生命信赖的全程管理。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undefined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