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时代思想实现健康中国的医疗服务价值

用新时代思想实现健康中国的医疗服务价值

作者:上海寓医馆创办人 宋维

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夺取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是自古就有形容医疗生命服务的功德无量,“健康快乐少痛苦、无疾而终能长寿”是生命祈求。医学是科学,人类寿命延长和不断创造生命奇迹是医学科学佐证,但现代医学的医疗服务似乎又存在难以言喻的巨大问题,以至于全球医疗服务因各种主客观原因广泛充斥有违生命祈求无奈之举,各种主客观原因包括商业利益追逐、医院和医生学术地位、医疗指标和医保支付以及医生收入和从业安全等。2006年德国医生布莱希出版“疾病发明者”和“无效的医疗”二本书,揭示标榜全球文明道德高地的欧美司空见惯的过度医疗。荟萃上世纪80年代前后多个西方发达国家地区医生罢工死亡率下降的震惊报道,而且罢工时间越长死亡率下降越显著,其中时间最长的以色列是85天,死亡率居然下降了50%,成为现代医疗服务黑色幽默。2014年第十六届中国科技年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发言指出“今天医疗不是不昌盛,不是没有作为,而是不知何时而止”。中华医学会前会长钟南山院士和国家卫生部前副部长黄洁夫教授呼吁警惕过度医疗。被誉为美国女版乔布斯的霍尔姆斯创办的Theranos验血公司因欺骗丑闻于2016年轰然倒塌更是打了美国医疗一记重重耳光。2017年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即废除前任引为自豪的全民医改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美国也难以承受高昂医疗费用。显然,不可相信医者诚信自律,医疗服务价值需要回归生命祈求,必须敬畏生命制度设计。

笔者希望健康中国呈现“医改成功、产业繁荣,资源集约、生态友好,民众安康、社会和谐”。医改成功是基础、产业繁荣促医改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资源集约不浪费、生态友好保环境为健康中国永续发展;民众安康有保证、社会和谐求稳定为健康中国制度优势。

笔者希望医改成功呈现“服务分层有序、专业厘清把关、民生兜底保障、医生价值体现”。服务分层有序是民生医疗得保证、产业医疗大发展的服务公平;专业厘清把关是全科专业独立医疗把关起作用、过度医疗大减少的生命信赖;民生兜底保障是救死扶伤少悲惨、社会和谐大提升的医改目的,医生价值体现是职业崇高得承认、市场收入大认同的从业尊严。

基于当今全球医疗服务现实,笔者认为抓住简单二个利益链切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度设计。①“全科专科专业独立”专业利益链切断,促使全科专业服务极致,民众相信全科,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顽疾;②“民生非民生界限清楚”服务利益链切断,促使民生兜底保障,市场医疗发展,彻底解开医生价值不清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资本办医在高端非民生产业、前端民生全科、后端民生康复三方突围,实现专科诊治专心致志资源优化匹配的良好医疗服务态势。

疾病分“病危、病痛、病潜、病非”四种类型。“病危”是疑难危重性专科诊治的疾病,占比10%;“病痛”是常见多发性全科诊治的疾病,占比20%;“病潜”是体检发现生命定时炸弹全科预防的疾病,占比30%;“病非”是医学诊断无需治疗全科观察的疾病,占比40%。显然,专科疾病只占10%、全科高达90%,“病危、病痛”是救死扶伤民生医疗,合计为30%,必须兜底保障,“病潜、病非”非救死扶伤,不属于民生医疗,合计为70%,应该市场发展。

科学看病全科→专科。全科专业独立、专业服务极致,看好小病民众方便、检出大病转诊专科、医疗把关避免过度,将大大减少民生公共资源支付(财政、医保以及免税等)。非民生医疗不能侵占民生公共资源,放开资本、严格监管,资本自生自灭,负责资本必定专业服务极致。鼓励资本民生办医,只能以慈善而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同样严格监管,资本自生自灭,负责资本也必定专业服务极致,这样,进一步减少民生公共资源支付。由财政给予政府三甲医院名医收入有限,社会民众只认政府三甲医院名医,名医离不开政府三甲医院,实际是政府三甲医院为名医背书,让政府三甲医院名医既做好本职工作有较高收入,又能够在非民生市场化医疗平台上自由开价实现更高收入,不需要财政多支出将再减少公共资源支付。

堵住医保漏洞是要堵住医保欺诈,什么是民生疾病?什么是民生项目?什么是民生价格?民生医疗服务一定有价值、不浪费。

不仅要全科把关医疗过度,还要有专科专家把关,由医保和商保聘用无利益关系专家采用互联网随机双盲对重大疾病诊治急诊事后、择期事前进行评价,保证医疗服务准确和恰当。

全科医生培养困难,采用“人工智能(AI)+互联网”对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够保证全科专业品质。

笔者理解的习总书记新时代思想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夺取胜利”在医疗服务上应该是不忘敬畏生命初心,牢记生命祈求使命,高举中国特色旗帜,夺取健康中国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充分显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优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