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创新 > 创新前沿

剪成两半也能正常工作 日本科学家发明新柔性显示材料


来源:雷锋网

近日,一个来自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NIMS)的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新型柔性显示材料。如图所示,该材料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被剪刀剪成任意形状而不影响正常显示。液晶显示技术(LCD)和以OLED为代表的有

近日,一个来自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NIMS)的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新型柔性显示材料。如图所示,该材料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被剪刀剪成任意形状而不影响正常显示。

液晶显示技术(LCD)和以OLED为代表的有机电致发光技术(OEL)是目前最通用的电子屏幕显示技术,这两者几乎占据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所有电子设备的显示屏。从手机、平板到电视、电脑,还有近几年开始流行的各种可穿戴设备,他们使用的显示技术不是LCD就是OEL。

可是,无论LCD还是OEL,他们都不能做到可切割,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首先是密封性。对于LCD来说,两块相互平行的玻璃基板中充斥着熔融状态的液晶,一旦切割则会造成液晶泄露。对于OEL来说,用于电致发光的有机材料通常对水蒸气和氧气都非常敏感,一旦暴露在空气或其他复杂环境中,则一定会影响正常工作。造成无法切割的第二个原因是供电。无论是LCD还是OEL都需要持续的供电才能正常显示,一旦断电则无法正常工作。这意味着一旦进行了切割,则不含电源排线的那部分就一定无法工作。

来自NIMS的新型柔性显示材料与传统显示技术不同。这种新技术使用一种由有机物和金属混合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充当电致发光材料,然后将该高分子聚合物喷涂在一块柔性基底上,从而形成一个可以防止氧化和水蒸气侵入的稳定的涂层,这样用户就可以任意切割而不必担心电致发光材料太过敏感。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新技术只需要通电几秒钟的时间来改变显示信息,此后就可以断电工作。因此,无论从供电还是密封性上说,这种新型柔性显示材料都克服了LCD和OEL的缺点,使得它可以被任意切割而不影响使用。

目前为止,这种新材料还只能显示单一的颜色,无法显示彩色图案,不过来自NIMS的科学家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点。他们表示,未来人们将可以借助这种新材料随心所欲地改变任何物体的颜色,比如家里的窗户,汽车的内饰和外壳,雨伞,太阳镜等等,那才是一个真正五彩缤纷的世界。

该项研究作为日本战略性基础研究的一部分,由日本JST公司资助完成。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undefined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